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规范运营检查工作 强化风险防范

发布时间:2018-01-10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为落实总行易会满懂事长在案件和风险事件防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贯彻易会满懂事长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强化”的总体要求,以严格的管理、严密的防范、严厉的追责,进一步加强网点重点业务领域和高风险环节风险管理,守住案件防控底线,力争做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排除,现根据全行的案防形势和我行实际情况,进一步规范运行督导员运营检查工作。

  一、实行督导员晚例会制度。督导员要定期参与自己责任包干网点的晚例会,将日常检查和现场指导、重点辅导、专题培训有机结合,通过检查中的纠正性控制,组织针对性的业务指导;根据参加晚例会网点、柜员和业务呈现的风险特征,进行专题辅导;针对新业务、新流程组织业务培训;讲解、剖析突出风险案例。通过对网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辅导,及时纠正和化解经营管理和业务办理的风险隐患,保证制度执行规范标、业务核算准确有效、核算结算真实可靠。参加晚例会频次为责任包干网点中的城区网点每月不少于一次,县域支行每季不少于一次。撰写辅导报告,包括基层操作薄弱环节分析、潜在风险隐患、辅导帮扶情况、后续管理措施等内容。

二、完善非现场检查工作制度。督导员对责任包干网点通过远程监控开展非现场检查,要求每天调看监控录像不得少于100分钟,每半个月履盖所有包干网点。对所调看的录像资料情况每位督导员都要按《鹰潭分行非现场检查情况登记表》要求逐项填写,并形成电子报告,做为非现场检查情况通报附件资料一并下发网点整改借鉴。同时督促做好检查发现问题的跟踪整改工作。

  三、严格运营检查基本程序。运营检查工作应遵循风险导向原则、督导并重原则、客观真实原则、充分揭示原则。督导员应按规定的职责范围及频率实施检查,对其所检查的事项和结果负责。检查要做到查前有提纲,查时有记录,查后有报告,整改有成效。

  四、认真撰写检查情况报告。检查报告是通过对检查发现问题、产生原因和潜在后果等各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管理建议的分析报告。既是提示基层风险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隐患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全行风险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更是体现督导员工作成效的重要载体。检查报告包括检查组织情况、检查人员履职情况、风险收集情况、检查具体问题、问题成因分析、整改建议和下阶段管理措施等内容。

  (一)客观反映真实情况。报告中所引用的基础数据、资料、风险案例必须真实准确,分析测算必须扎实认真,调查研究必须深入细致。报告应如实反映检查和辅导过程,充分应用数据和案例说明问题,站在客观、公正、科学的角度分析论证,实事求是反映基层运营风险真实状况。

  (二)深入分析关键问题。报告宜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对某些重要的、高风险的关键性问题进行总结归纳、深入剖析,以充分揭示潜在风险隐患,深入剖析风险实质。

  (三)提出可行性管理措施。针对检查辅导中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具有实际操作性的管理措施与建议是报告的重要内容之一,切忌报告大而空,千篇一律,泛泛而谈。

  (四)报告可读性强。报告应该条理清晰,简明扼要,使阅读者一目了然,避免文字堆砌、材料杂乱、文题不一。文字的表述应准确、简练、朴实、通畅,不能拖沓冗长,词不达意。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