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笃学尚行—争做一名合格的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7-11-27
   7月份,离开象牙塔的我,有幸在万千就业大军当中,被邮储银行所接纳。更幸运的是能在家乡的邮储银行宜春高安市支行实习。在结束一天疲惫工作后,行领导找到我并悉心地询问,是否想成为一名通讯员,共同承担起宣传支行、让更多人了解支行的重任。那一刻,疲惫感一下子被这一份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而冲散,渴望做好一名合格的通讯员,期盼承担一份建设好支行的责任。随后,行领导决定安排我与黄艺琛前往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学习通讯写作,并深切嘱咐我们定要笃学尚行、谦虚有礼。
 
    11月20日,我们来到市分行,学习地点安排在市分行办公室,办公室领导热情地欢迎我们的到来,带领我们同办公室两位同事进行跟班学习,并告诉我们两位同事是很优秀的通讯员,认真学、莫怕问。在宝贵的跟班学习一周里,在如何成为一名合格通讯上,感受良多。
 
    信念坚定、吃苦耐劳,是做一名合格的通讯员的前提。两位同事向我们讲述道,新闻写作的特点之一就是时效性,尤其是时间很紧迫时,加班赶稿甚至是通宵赶稿都是不足为奇的。学习的这五天里,两位同事每天晚上10点多仍在办公室里伏案写作,即使下班电脑与笔记本也是不离身的,我深切感受到他们吃苦耐劳与坚韧不拔的品质,并心生敬意。同时深知了作为一个通讯员,信念不够坚定、信仰发生动摇是根本无法坚持从事新闻稿写作工作的。
 
    笃学尚行、多看多写,是做一名合格的通讯员的保障。无数新闻工作者的事例告诉我们,宣传写作并不能一蹴而就,坚持量的积累,一定会实现质的飞跃。唯有笔耕不息,才能硕果频出,才能养成发现新闻价值的洞察力,掌握新闻写作的基本技能与方法。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每天都会上网浏览人民网、半月谈、央广网等主流媒体网站,养成每日必读的好习惯,学会从主流媒体的新闻报道中寻找新闻价值、挖掘新闻亮点。除此之外,仔细研读经营分析报告、会议纪要、支行每日数据报表等。最关键的是做好笔记,将挖掘的亮点、重点抄录下来,为新闻写作提供思路。
 
    求真务实、严谨细致是做一名合格的通讯员的关键。在认真研读了市分行在各大媒体发表的稿件后,我们决定每人每天写出一篇新闻稿。为了打好这“第一场仗”,我选择了时下热门的“银联电器节”活动作为新闻线索。初稿创作期间,由于疏忽大意,我将高安市支行写成了高安市分行,并且整篇文章都未运用数据。龙老师在看稿子时,严厉指出,单位名称一定要准确真实,最好有数据来支撑文章。于是我赶紧电话联系支行个金部主任,仔细询问支行银联电器节活动现场布置、人员配备、最新数据等。接下来,将最新的信息结合初稿开始改稿,并对有误、有歧义的语句进行改正。最后,一字一句地朗读终稿,确认无任何疑义后才通过老师的考核。新闻写作路程中的“第一仗”教会我时刻保持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态度,最真实的新闻报道才能打动读者的心。
 
作者:葛燕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