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商银行鹰潭余江支行四举措着力做好内控案防工作

发布时间:2017-08-23

 工商银行鹰潭余江支行在全面落实各项业务经营目标同时,适当新常态着力做好内控案防工作,通过落实案防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内控事中监督审核工作,加大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力度和充分发挥监督检查人员作用等四举措确保内控案防工作三无目标。

  一、落实案防第一责任人职责。该行从支行主要领导,到网点负责人都高度重视内控案防工作,做到业务发展与内控案防双肩挑,认真履行内控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和场合教育员工提高案防意识,强调员工自律行为和相互监督作用。同时加强对营业网点的巡视和落实网点坐班制度,重点关注异常行为人员和业务差错较多员工,及时做好岗位轮换、互换等控制工作,解决员工业务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严禁踩红线办理业务,确保各项业务经营依法合规。

  二、强化内控事中监督审核工作。该行不断深化内控提升品德,合规创造价值内涵,要求各监督人员、网点现场管理人员加强事中监督审核工作,既要方便客户办理业务,又要把牢事中控制。加强对重要事项、重点业务环节的监督审核,加强对每日营业前、营业终了相关业务事项的核对盘查,把控业务印章、空白重要凭证等重要事项的使用和保管等,发现差错要立即追查到底,堵绝非法集资、飞单销售和存款失踪三类案件发生。

  三、加大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力度。该行加大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力度和效果,及时发现风险事件及案件苗头。要求各部门、网点严格按照上级行《员工行为动态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对员工中的不良行为、风险苗头,以及异常现象,应做到四及时,既及时了解、及时分析、及时报告和及时处置,并充分利用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和日常发现的异常信息,及时调整和加强相关员工业务处理权限和监督等级,防止异常行为带来风险事件或案件的发生。

  四、充分发挥监督检查人员作用。该行对违规行为和风险事件,形成围、追、堵、截高压态势。要求各部门、网点合规经理以及监督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对重要业务、重点环节、重要岗位的监督检查,敢于揭露问题,敢于纠正问题,敢于对责任人的处理。如发现某项业务管理混乱现台象,可叫停其某项业务经办权;对员工违规屡查屡犯的,实施下岗培训,杜绝其违规行为给业务发展带来的危害。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