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银行宜春万载县支行:用“金融活水”浇灌花炮特色小微企业

发布时间:2017-07-21
    万载县是我国烟花爆竹主产区之一,目前有超过15万人从事花炮及相关产业。万载花炮产于宋盛于清,几百年来,勤劳智慧的万载人民从事花炮生产日众,代代相传,万载故有“花炮之乡”的美誉。从2008年举办首次首届花炮文化节开始到2016年的第三届花炮文化节,可以说,花炮产业已成为了万载县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全县花炮总产值高达122亿元。
 
    邮储银行万载县支行立足于当地实际,自2008年3月成立以来,一直以“支持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普惠金融服务”为已任。至今已累计向花炮产业投放信贷资金3.4亿元,截至6月末,该支行花炮产业贷款余额7655.6万元,其中“花炮财园信贷通”17笔,贷款结余4240万元,共为181家花炮企业及上下游客户提供了信贷支持。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该支行从渠道、联动、服务多方面向花炮产业注入金融活水,有效利用金融助力改革,服务民生,助力了地方经济发展。
 
    及时调整,拓宽发展渠道,实现创新发展。该支行始终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核心理念,不断拓展渠道,根据花炮行业实质需求,审时度势,对花炮行业的产品创新层出不穷。2008年9月,成功发放了首笔花炮小额贷款5万元,真正实现直接服务当地花炮传统产业的历史性突破。2014年6月,向总行上报了开办花炮企业发放财园通的报告,得到了总行的认可,当年实现两笔花炮“财园通”的放款。2016年3月份,上级行批复了上报的花炮小额贷款要素调整,成为全市邮储银行首笔小额贷款要素创新产品,额度从10万元提高到30万,还款方式由每月还本付息调整为每月付息一次还本的方式,利率也给予了优惠,有力提高了对中小型花炮企业的支持力度。截至6月末,该支行花炮行业客户56户,贷款结余7655.6万元,较比去年同期净增3335万元。
 
    加强合作,形成工作合力,实现联动发展。“本周三农金融部支持花炮产业8户,共投放信贷资金720万元,其中有意向在我行代发工资企业6户,按花炮企业地域划分,可由株潭镇支行进行对接,实行多方位联动营销。”这是每周例会上业务条线综合联动的必有的“信息共享”环节。该支行有效通过花炮各类产品的整合创新,打通了银企合作动脉,根据县政府提供的花炮企业花名册及重点支持企业名单,按全县9镇7乡1街道,181个村的分布划分,把信贷员进行分组管理,实行“一对一”乡镇负责制,加深银行与企业的联系。同时,坚持“贷款像存款一样方便”的理念做好信贷发展,采取新客户开通绿色渠道、老客户提前办好续贷手续,联动业务上门办理等一系列周到服务,让企业感受到了邮储银行的真情实意,为花炮企业输送了新鲜血液,为花炮行业注入了新动力。
 
    做细做实,提高服务能力,实现持续发展。据悉,该支行的每位信贷客户经理都会随身携带一本厚厚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记录着信贷客户的姓名、贷款日、到期日、金额、电话号码、住址和信用情况等信息。这是该支行从开通信贷业务开始,从摸索中探得的经验,也师傅传教徒弟的“必备法宝”,确保随时随地对客户的情况了然于胸。为有效满足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外于不同发展阶段小微企业的多层次金融服务需求,定期组织信贷人员对各行各业的发展前景、趋势等知识进行学习、探论,特别针对有“生产”淡旺季和“销售”淡旺季区分的花炮行业,提前做好市场调研与当前形势分析,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及全行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模式,倾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截至目前,该支行累计向小企业投放信贷资金2.86亿元,小企业贷款结余1.4亿元,今年累计投放9900万元,小企业贷款年净增2880元。
 
作者:刘琼、龙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