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银行抚州市金溪县支行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7-06-16

             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地方监管部门和上级行关于金融机构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邮储银行金溪县支行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坚定“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的战略定位,结合实际,积极拓展农村金融业务,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惠农支农引导更多资金助农脱贫

对于金溪县合市镇前林村种植大户李某来说,邮储银行金溪县支行的贷款真是“及时雨”。

   受宏观经济影响,农民在外务工就业机会越来越少,再加上国家鼓励农业发展,很多农民都选择返乡创业,但资金、技术缺乏成了农民工创业路上的“拦路虎”。李某就是返乡创业队伍中一员,自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外打工,春节返乡期间参加乡镇府举办的致富培训班了解到国家扶持农业发展,毅然投身农业发展,向亲戚朋友筹资建立家庭农场。该家庭农场位于金溪县合市镇岐岭村,由于村里很多的年前人都到外地务工,很多的农田由于缺少劳动力,改种一季稻,2015年他主动承包了村里的550亩农田,种植优质稻。但是由于缺乏资金购买大型农业机械和农资化肥,多次银行贷款碰壁,后在该行“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中了解到该行财政惠农信贷通业务,立即向该行申请了惠农通贷款业务,经过信贷员相关调查为其发放了20万元贷款,用于采购一台大型拖拉机和一台联合收购机。经过一年的积累,2016年李某增加了鸡鸭养殖,年销售收入50多万元,有效解决了村里闲置劳动力就业问题,同时李先生打算今年采购一台稻谷烘干机,用于自己稻谷的烘干和收购湿谷烘干盈利。李某不仅实现自己致富,同时带动村里贫困户脱贫走向小康。

深入农村夯实农村基础金融服务

我国的贫困人口大部分分布在农村地区,农村金融扶贫是金融扶贫的重点内容和基本要义。

针对农村居民信息闭塞、知识匮乏的现状,邮储银行金溪县支行员工一方面利用周末等休息时间,组织人员深入偏远乡镇、贫困村社等地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宣传展台、散发宣传单等方式,向农民群众普及国家扶贫政策、邮储银行再就业担保贷款优惠政策、国债等金融知识,现场解答农民客户的疑难问题,尤其是信贷资金需求,切实帮助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实现教育扶贫。另一方面,该行联合人民银行金溪县支行在全县贫困村建立金融扶贫工作站,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发展。一是全面落实产业扶贫信贷通政策,激发农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二是有效提高农民金融智力和风险意识。在村一级建立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定期开展人民币反假、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征信等金融知识宣传,加强当地居民对金融工具、金融产品的了解和运用,有效提升当地居民的金融智力水平,切实防范金融风险。三是大力提升贫困村金融服务水平。加强对试点村转账电话、移动POS机等支付终端及互联网金融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至少建成1个以上具备综合金融服务功能的金融服务点,试点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获得小额现金存取、转账结算和贷款申请等便利的金融服务。

加强走访确保精准扶贫落实到位

该行主动作为,一手把亲自带队,走政府串乡村,考察扶贫项目走访贫困户家庭,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召开座谈会、直接联系建档立卡贫困户等方式,多渠道主动对接贫困户。并详细了解贫困户收入、生产生活、住房安置等情况,深入分析致贫原因,精准识别有脱贫意愿、有脱贫能力、有信用意识的贫困户,切实摸清帮扶需求,同时细化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料,根据贫困程度、脱贫难易等情况制定相应的扶贫措施,确保实现“一户一策”,达到长远帮扶、精准扶贫的目的。同时,该行借助全市“四进四联四帮”,组织员工到定点帮扶村高丘镇周盘村开展送温暖慰问贫困户活动,为该村贫困户送去鸡蛋、油、大米、面等生活用品。每到一处,该行有关负责人与结对帮扶户“拉家常”,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为他们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出谋划策,并鼓励贫困户要乐观面对困难,树立生活信心,通过自身努力和帮扶,争取早日脱贫。

    长期以来,邮储银行金溪县支行牢记服务“三农”的历史使命,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现如今以产业扶贫为推进扶贫工作的重要方式。下一步,该行将充分依托网点优势、人员优势、资金优势,打赢脱贫攻坚战斗,切实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贡献邮行力量。

来源:
作者:李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