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一抓二培三推进 促青年员工成长

发布时间:2017-06-09

    近年来,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不断创新青年员工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一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青年员工队伍,总结出“一抓二培三推进”的方式,全力为形成老中青梯次结构的干部队伍做好人才储备。

 
    选树优秀典型,抓好核心员工的培养。
 
    该市分行出台了核心员工评选机制,形成“动态考评、滚动管理、分级培养、备用结合”管理机制,以“从严选才,从严育才”的思路开展评选,每年从10个经营单位中各选拔1人,14个机关管理部门中选拔6人,共计16名核心员工派往各关键岗位上重点锻炼、重点培养,并实行年度考评、淘汰管理。
 
    固化学习模式,组织两类培训的开展。
 
    抓好集中培训。每年初编制好年度培训计划,充分利用网络学院培训平台、行内内训师队伍授课、外聘专家讲座等方式开展计划内培训。同时建立新入行员工导师制、岗前跟班学习制,召开新入职大学生座谈会、老员工经验分享会,形成良好的帮教环境。平均每年全市办班数超过200期,参训人员达8000人次。抓好自主培训。近年来该市分行每年初都会制定“青年银行家培养计划”下发给青年员工,以经济学和国学为学习主题,学习方式以青年员工自主授课为主体,并不断创新尝试新的学习方式。从“自主授课+特色活动”到“自主授课+外聘老师”,再到“骨干交流+精英分享+实地调研”。学习活动实现了年年有创新、季季有亮点、月月有活动,平均每年组织集中学习12次,参加人员达到500多人次。
    
    加强组织关怀,推进三项机制的建设。
 
    建设好交流锻炼机制。按照“多岗位锻炼、多方面培养、多层次交流”的思路,组织优秀人才开展上下交流锻炼,近三年来,共往上级单位选派优秀青年员工18人次,市本级跨部门交流32人次,本市内跨单位交流57人次。2015年度市分行团委选派1名优秀员工到团市委青年农工部脱产交流学习一年,加大了团委工作的协调交流,促进银政合作。同时,该市分行也获得中央金融团工委“银团合作优秀派出机构”荣誉称号。
 
    建设好员工晋升机制。近三年来,共组织开展了两次员工岗位职级评定工作,主要从学历、工作年限、岗位资格、专业能力、个人业绩积分等方面进行考评,最终共有17人评为中级客户经理,65人评为初级客户经理,7人评为初级理财经理。按照“评聘分开”的原则,采取“企业内部认定+社会考试认定”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认定工作,最终新认定资格56人,认定续聘资格34人。
 
    建设好党内关怀机制。结合该市分行近年来提出的“党建+”模式,创新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用好“激励套餐”。运用权利、政治、荣誉、物质、责任等“激励套餐”,使党员干部“优有所奖、劣有所罚”。完善“三项制度”。完善了谈心谈话、走访慰问、政治生日等“三项制度”。开展“五大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党组织及党员承诺、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以及党员挂牌、党员奉献日”等“五大主题”实践活动。坚持“六个必谈”。坚持做到岗位变动、思想波动、工作失误、遇到困难和挫折、出现矛盾和分歧、存在不良反映时的“六个必谈”,进一步增进企业内部和谐。
 
    基于对青年员工的大力培养,近年来该市分行不断涌现出了许多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管理成果丰硕。2015年度全市共有7人获得全省“十佳员工”表彰,1人获得市级五四青年奖章;2016年度先后涌现出40多名先进个人,分获上级行、监管部门和地方党政的表彰。宜春南路支行先后荣膺“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银行业雷锋岗”、总行“规范化服务五星级示范网点”、全国邮政金融“优秀支行”、全国交通运输行业“青年文明号”、总行“安全管理标准化达标网点”六个全国性荣誉。
作者:胡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