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陕西安康分行多措并举推进智能银行应用

发布时间:2017-03-01

 

 

    安康分行自2015年末第一批智能设备投产以来,高度重视智能设备的运用,坚持以“提质增效”为发展目标,通过加强考核激励、业务培训、考核通报、防控风险等措施,提升智能设备使用效率和应用水平截止到2016年四季度,全行智能柜员机单台日均业务量达57.98笔,位居全省第一;产品领取机单台日均业务量达35.06,位居全省第二;个人非现金业务迁移率达88.23%,位居全省第二;审核类业务迁移率56.55%,位居全省第三。

      一、建立长效机制,积极推广使用。为保障智能银行业务的推广,安康分行制定了《安康分行三位一体同步发展考核方案》,方案选取智能银行的台均业务量、网点非现金业务迁移率、审核类业务迁移率三项指标,按季对各支行进行考核,一是根据各支行每季度得分情况,对综合得分高于平均分的支行设备主管人员给予应用优秀奖励,并对季度综合得分在前三名的支行负责人给予奖励;二是分行对各支行确定的智能设备专管员,以个人非现金业务迁移率和审核类业务迁移率两项核心指标为考评依据,按季度分档次发放岗位津贴。

     二、多形式培训,提升员工技能先后多次多形式的开展业务培训,一是组织新投产支行员工前往已投产网点,现场学习参数设置和设备调试等操作方法;二是邀请设备供应商和厂家维护人员,对智能设备专管员进行机具日常维护和简单故障处理等进行集中培训;三是组织网点负责人对智能设备指标匡算口径、数据分析方法等知识进行集中培训;四是对指标长期靠后支行,开展驻点帮扶工作,深入网点对智能银行推广工作进行指导,通过实地观察、沟通交流、追踪分析等措施,一对一、点对点的诊断原因,给出提升意见。

     三、强化通报力度,加强业务指导按月对智能设备运营情况进行通报分析,便于分行和支行两个层面都能及时掌握智能设备使用情况,对运用优秀的支行进行通报表扬,对指标靠后行进行关注指导。对于整体情况较弱的指标,该行做好上下沟通,找原因、作分析、想办法,尽力消除困难,提升智能设备使用效率。

     四、明确职责,保障智能机具有效运行 由于智能设备品牌应用软件问题,在智能设备投产初期,该行智能设备故障率居高不下,智能设备使用效率低下。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提升设备智能设备运营水平,该行个金部联合科技部、设备供应商、支行人员,共同商讨解决办法,明确各自职责,建立负责机制,最终在多方努力和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有效的解决了这一问题,设备故障率显著降低。

    五、加强风险管理,提升服务水平。连续组织针对智能设备业务办理合规性、安全保卫、运行管理等方面的专项检查活动,同时组织大堂经理、大堂值班经理、网点负责人学习《产品领取机核算要素管理操作规程》、《关于规范网点智能服务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营业网点智能服务模式个人金融业务操作规程》、《营业网点智能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章制度,加强智能服务风险教育,不断提升智能服务人员的履职水平和智能服务模式风险防控水平。

     六、开展专项治理,提升客户体验。为进一步提升智能服务水平,该行以网点动线管理专项治理工作和服务面貌整治季专项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梳理智能银行工作,一是借助网点动线治理工作,对各支行智能设备布局进一步优化调整,提高智能设备使用效率,提升客户体验;二是借助服务面貌整治季活动,进一步理清网点内大堂服务人员岗位分工,理清智能设备服务人员职责,将智能设备推广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安康分行
作者: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