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银行南昌新建区支行:严防银行承兑汇票贸易背景审核关

发布时间:2017-02-25
        票据业务流动性强,成本低,是商业银行优化资产、提高收益的重要业务组成。但是,票据业务在得到较快发展的同时,也成为了风险聚焦点。2017年2月17日,中国银监会温州监管分局发布“温银监罚决字〔2017〕4号”行政处罚书显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温州市分行因款资金转存银行存款,再质押发放贷款;以存款作为审批和发放贷款的前提条件;办理贸易背景不真实的票据业务,违规被罚70万元。2017年2月20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温州监管分局发布“温银监罚决字〔2017〕6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温州分行因办理贸易背景不真实的票据业务被罚45万。
        不法分子利用银行承兑汇票具有延时付款、可反复转让等特点,先签发真汇票,再根据真汇票伪造内容完全相同的假汇票或用事先伪造好的假汇票替换真汇票或通过伪造商品商品购销合同、提货单、仓单、增值税发票复印件等骗取银行资金,潜在风险亟待关注。
        为有效规避票据风险,促进票据业务稳健发展,邮储银行新建支行票据业务实际工作中严格贸易背景审核关,即:坚持合法的商品交易,以“了解你的客户”“了解你的客户业务”为原则,切实加强客户“真实贸易背景”调查。认真审核承兑申请人提交的商品购销合同、提货单、仓单、增值税发票等能够证明承兑申请人真实交易背景的凭证资料,并在查验后复印留档,防止承兑申请人通过关联关系虚构交易套取银行资金。(涂兴) 
来源:
作者: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