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南昌站前路支行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提升合规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3-07
今年以来,南昌站前路支行坚持将警示教育工作作为防隐患、治未病的利器,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因时因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培养全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合规文化,全力为业务经营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和服务。
    一、把警示教育作为全行员工的日常课。站前路行坚持将教育放在日常,将学习、检查、整改相结合,注重警示教育实效。一是组织全员参加各类案防警示教育培训班、“廉政大课堂”和《刑法(节选)读本》学习周教育等,不断锤炼廉洁底线,铸就法律道德防线;二是用好纪检监察工作提示。加强对支行各项工作的日常监督和提醒,在每个节点、重要事项和苗头性问题上,及时提示,抓早抓小,消灭隐患;三是做好警示教育的“四个结合”。即与“扫黑除恶”平安金融创建相结合,与员工异常行为排查、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相结合,与内控主题文化年相结合,与从严治贷工作相结合,强化员工自警自醒,切实提升员工守法合规意识;四是坚持以查促学、以查促改。坚持开展执行力检查并建立执行力通报制度。检查范围涉及疫情常态化防控、公文处理时效、制度执行情况、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等方面,在发现问题、改正问题的过程中,也达到了警示教育的效果。
    二、把警示教育作为新进行员工的必修课。站前路行对新进行员工坚持开展任前廉洁谈话工作。一是先后对从它行调入的轮岗人员开展廉洁谈话,组织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在谈话中注重穿插警示教育,将廉洁从业作为她们开展上岗前的第一课;二是对新进行的新员工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及时敲响警钟,防范其产生“重营销、轻管理”错误思想;三是及时倾听员工对新进员工的反馈意见,畅通员工建议、举报渠道。针对苗头性问题,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夕会,及时敲打、规劝,防范问题扩大。
    三、把警示教育作为关键岗位的加强课。站前路支行将领导班子、客户经理、理财经理等关键岗位作为警示教育工作重点,提高警示教育的频率。一是把握纪检监察“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推动同级监督,压实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二是做好客户经理、理财经理的述廉述职工作,在述廉述职和开诚布公的点评过程中,促进他们相互学习、相互警示;三是将制度学习和案例教育相结合,定期召开时间短、范围小,主题明确的警示教育专题会议,用身边的案例阐释制度规定,切实提高了“关键岗位”员工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四是及时捕捉“关键岗位”员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使监督更加务实、高效,并在日常工作中注重谈心谈话,及时提醒,前移案件防范关口。
 
来源:
作者:张健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