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东方农商银行:“四个强化”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0-09-25

 
        近年来,东方农商银行加强档案集中管理,做实档案管理基础,充分挖掘利用档案资源价值,通过“四个强化”切实提升科学管理水平。
        一是强化档案制度建设。根据档案综合管理达标规范,先后印发《综合档案库分类方案》《文书档案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部门文件归档类目、保管期限表目录》等规章制度,并根据部门职责调整及时进行修订完善,为档案规范化管理提供保障和支撑。
        二是强化档案库房管理。该行设2个档案库房,均按照档案库房“八防”标准要求建设,做到防盗、防光、防高温、防火、防潮、防尘、防鼠、防虫,并安装密集架,定期对档案库房进行温度、湿度测量,对档案库房设备定期检查。
        三是强化档案收集利用。定期对各类档案进行收集、整理。档案室现有库藏档案27.6万卷(件),档案利用率高,近8年查阅利用人员达600余人次,利用档案资料2700余(件)册,为制定战略发展规划、业务经营、绩效考核、迎检等方面提供可靠依据,充分发挥了档案的作用。
        四是强化档案信息安全。该行档案检索设有总目录、分类目录等检索工具,满足了使用者需要。结合档案工作实际,该行还积极开展了编研工作,目前编有“档案利用实例汇编”“全宗介绍”“大事记”“组织机构沿革”等。该行对30年和永久保存的档案均电子化扫描,并进行电脑、光盘双备份。档案管理人员定期对保存介质进行检查,确保档案保管安全。(王学蓉  杨钬)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