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农行锦州义县支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15
                                                      农行锦州义县支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
 
      2019年,义县支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省市行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以坚毅的政治担当和真挚的为民情怀,以最坚决的态度、坚定的决心和有力的措施,扎实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义县提前一年实现脱贫摘帽目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以脱贫攻坚为抓手,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政治责任
作为省级深度贫困县支行,支行党委将助力脱贫攻坚作为落实主题教育要求、提高为民服务本领、提升服务“三农”水平的重要抓手,选取党性意识强、信贷业务熟的党员组成“金融扶贫先锋突击队”,以辽西活畜交易市场为依托,以桑土营子村为试点,聚焦产业扶贫,确定“银行+政府+专业市场+专业大户+贫困户”的金融扶贫模式,强化信贷投放。义县支行“党员扶贫先锋队”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被总行党建通讯刊载。截至2019年末,全行累计投放金融扶贫贷款401笔、金额6322万元,共累计带动16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其中2019投放扶贫贷款189笔、金额2989万元。年末扶贫贷款余额达2989万元,且所投放的扶贫贷款保持零逾期、零不良,成为唯一一家被扶贫办认可并支持办理扶贫贷款的金融机构。支行与县政府、人行联合授予金融扶贫贷款投放较多、质量较高的桑土营子村及12户农户“信用村”“信用户”荣誉称号,树立了农行倾情支持金融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良好社会形象,金融扶贫工作达到了政府政策引导、银行信贷支持、农户增收获益的工作目标,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同时,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全行帮助国贫县销售农产品1.67万元,帮助省内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2.2万元,完成年度消费扶贫计划。
     二、围绕脱贫攻坚,持续提升服务“三农”效果
      支行党委明确脱贫攻坚工作思路,研究制定《义县支行2019-2020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确定今后两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以信贷支农为抓手,继续将肉牛产业作为扶贫贷款投放重点,实施信贷精准扶贫。2019年累计投放扶贫贷款2989万元,带动920户贫困户实现增收,扶贫贷款余额达3193万元,较上年增加1385万元。同时积极推进农户贷款业务扩面转型,省农担模式贷款余额623万元,较上年增加573万元;积极推进涉农创业担保贷款,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投放。截至2019年末,全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较年初净增1232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205%。农户贷款较年初增加1576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05%,增量系统内份额97%。积极延伸农村金融服务网络,加大贫困地区惠农通服务点建设力度。制定《义县支行服务“三农”和扶贫攻坚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全行共有惠农服务点243个,服务点有效率100%,月均交易笔数45笔,较上年提高5笔。有12户惠农服务点开通惠农E管家服务平台。在西部贫困地区选取3家服务点作为示范服务点,投入费用进行硬件改造。组织召开优秀服务点业主联谊会,提高惠农服务点业主的积极性,推动惠农服务点快速发展。
     三、助力定点帮扶,履行社会责任
     支行定期对定点扶贫对象高台子镇柳河沟村、桑土营子村贫困户走访慰问,2019年春节前夕和国家扶贫日期间,由市县两级行领导带队,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2019年3月,市县两级行组织青年志愿者团队走进刘龙台学校开展“情牵乡村儿童,奉献农行爱心”主题实践活动,关爱贫困儿童,为偏远山区贫困学生送去学习和生活用品,打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2019年9月起,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我行定点帮扶高台子镇87户贫困户。9月26日,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扶贫济困 你我同行”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深入贫困户家中,发送扶贫帮扶责任人联系卡,详细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家庭收入、享受的扶贫政策,查看扶贫档案,填写扶贫手册,同时宣传讲解农行金融精准扶贫政策,帮助研究制定增收措施,先后三次组织深入贫困村及贫困户家中履行帮扶责任,切实达到“扶智扶志”效果。与桑土营子村结成党建共建对子,通过“党建+结对、党建+信贷、党建+帮扶、党建+宣传”方式,累计投放扶贫贷款1700余万元,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农行锦州义县支行
作者:范立民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