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金融文化

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

发布时间:2022-12-26
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
 
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这名话出自李世民的《帝范》,意思是以上等作为标准,只能收到中等的效果;以中等作为标准,只能收到下等的效果。
标准是一面镜子。标准高一点,要求严一点,镜子的“分辨率”就会高一些,那些“不是问题的问题”才能纤毫毕现。习总书记强调,“较高的工作标准是一种动力”,有了高标准,大家就会用这俗人标准要求自己,而一旦放松了标准,就容易一泻千里。
试想,不止在工作选择上,我们在任何选择,任何想要达成的目标不都是如此吗?事情总不太会如自己所愿,想要得到最高的却只能得到中等的,想要得到中等的却只能得到下等的。同时,这句话我也告诉我们,理想和现实是有差距的,我们要坦然面对这样的结果,永远保持积极主动的心态,不纠结不悲观。既然求上得中,求中得下,那么,我们在立定目标的时候,一定要在自己通过努力够得着的结果上再往高一层作为奋斗的目标。当然目标是拿来实现的,不是用来期盼的,做才会有答案。想是不会有任何结果的,有目标就得有行动,你只有花时间和精力去不断学习,积累知识和经验技能,让自己拥有达成这个目标所需的条件,让自己配得上拥有成功,你的目标和行动才是真正的有意义有价值。
来源:
作者:张靖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