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股份制银行

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MBS)定义及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16

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即Mortgage-Backed Securitization,简称MBS。指得是将商业银行未来产生现金流的住房抵押贷款资产进行资产组合,构建成资产池,按照资产组合理论对于资产池产生的现金流进行一系列的重组,然后依据该资产组合的现金流作为支持发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过程。开展MBS可以提高商业银行资产的流动性、分散风险以及丰富金融市场的投资工具。

1998年,中国人民银行组织了“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研究”,直到2005年,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在我国仍旧是理论研究,尚未踏出实践的一步。2005年底,中国建设银行发起了第一笔MBS产品,简称“建元2005-1”。截至到2017年1月底,MBS产品已经有34单,其中个人MBS产品的数量为27单,公积金MBS产品的数量为7单。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