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股份制银行

农业银行青年员工成才、成长研究

发布时间:2016-12-23

 农业银行青年员工成才、成长研究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转型与变革,金融行业承担的社会责任与义务也越来越重,对企业员工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农业银行的发展需要强有力的人才资源做后盾,这一强有力的坚强基石来自青年。青年是企业员工团队中的生力军和后备力量,具备丰富的知识,敢于尝试,不惧挫折,有大无畏的精神,敢于探索和创新,能为企业带来无限生机与活力。

如何才能抓好青年员工的成长成才工作成为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在抓好日常思想和培训工作的基础上,突出人性化教育与管理,着力实施爱心蕴育、用心培养、贴心沟通、关注健康工程,从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和生活上提供关心关爱,助青年员工尽快进入角色,促使青年员工尽快成长成才。

    加强思想教育,正确引导成长 

开展党建和企业文化思想教育活动,正确引导青年员工牢固树立“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培养青年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使他们尤其是新员工更加投入自己的职业角色,增强对公司的了解和感情,快速融入到电力企业的文化之中,做敢于担当的青年一代。举行各种企业文化交流和专业竞赛活动,展现企业以人为本的宗旨,激发广大青年员工爱企、爱岗,培养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善于总结、敢于实践的良好习惯,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立足岗位。开展“导师带徒”活动,由工作经验丰富、专业技术过硬的导师(内训师)帮带青年员工,除在专业技能上给予辅导外,还要加强思想教育和关心,指引青年员工走正道,更快的成长起来。   

坚持培训学习,强化技能水平

  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需求的青年员工,制定与之相适应的培养计划,打造具有青年特性的学习平台,鼓励青年员工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一是坚持自学促提升,准确把握自身不足,制定学习提升计划,排除一切干扰,充分利用业务时间不断充实知识,补充能量;二是参加培训班促提升,积极参加组织的专业技能培训班,通过集中培训,相互比学赶超,不断丰富专业理论知识,提高实践操作能力;三是坚持长期培训与综合培训相结合促提升,根据培训需要,适当增加培训时间,促进培训效果提升。开设专业技能培训班应增设关联专业课程,让青年员工更系统地掌握工作与业务流程,增强大局观念;四是坚持以竞赛促提升,定期举办各类专业技术竞赛,以赛会友,寻找差距,互相帮助,促进提升,在专业水平上不断升华;五是加强交流锻炼促提升,鼓励员工“走出去”,到兄弟单位参观学习深造,开拓视野,刷新观念,更有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

  培养优良作风,提升综合素质

  将作风建设与实践、知与行有机统一起来,培养青年员工谦虚谨慎的思想作风、求实创新的学风、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和自律朴实的生活作风,安心扎根在一线工作,将日常锤炼当成迈向成功之路的基石,坚定信念,不怕吃苦,积极参与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努力提高个人的思想修养、文化修养和道德修养。一是培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思想作风,尊敬前辈,虚心学习,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上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二是培养实事求是、敢于创新的学风,激发探求真理的勇气和勇于实践的精神,在崇高理想和追求上勇往直前;三是培养真抓实干、注重实效的工作作风,不断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用年青人的激情和科学的方法将工作推向一个又一个新的高峰;四是培养慎独自律、生活朴实的生活作风,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树立健康良好的青年形象。

  四注重团队合作,实现自我升华

  正确处理青年员工与团队合作的关系,要依靠团队,让每位青年员工都能找到合适的团队,通过协作,互补互助,共同提高,快速推动工作效率提升和实现自我升华。一是激发潜能,在团队中不断成长。青年员工要正视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在团队中培养谦虚友爱的健康心态,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寻找他人的优秀品质,变他人之所长为己所长,不断激发潜能,促进个人能力的逐步提高;二是目标一致,快速提升工作效率。凝心聚力,在团队中统一奋斗目标和价值观,培养青年员工的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奉献精神,在创新争优、标杆班组、劳模创新工作室等活动创建中,树立统一目标,发扬团结精神,展现团队力量,不断攀登高峰,在工作效率快速提升的同时也不断实现自我升华。

青年是农行的未来,是农行长远发展的希望所在。通过思想教育、培训学习、作风建设、团队合作等方面的举措,可以进一步提高青年员工的思想认识和综合素质,为青年员工的成才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凝聚更多的优秀青年,真正“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增强青年员工对事业的进取心、责任感,为农行发展奠定坚实的青年队伍基础。

 

           农行岫岩满族自治县支行王晓威

                       

 

来源:原创
作者:王晓威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