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期货 > 卓创资讯

风险研判:4月农产品市场交易重心

发布时间:2024-04-08

  关键词:宏观、周期、天气、持仓

  导语:由于美国经济数据强势表现对美联储后续政策形成挑战,美元与黄金市场走势上的分歧也进一步放大。这令市场在判断宏观方向上的确定性明显减弱,也模糊了当下国际农产品市场基本面表现所能引导的中期趋势。4月仍然充满挑战,而天气因素的逐渐累积或能够为市场后市指明方向。

  宏观市场节奏:降低降息押注 转向美元信用体系重构逻辑。

  进入4月,宏观市场一方要全面结束对于此前美联储降息预期的交易,进一步转向美债市场风险和美元信用体系重构的逻辑;另一方面在美元流动性日益趋紧的当下,美元对其他货币走强的经济条件是否具备,决定了接下来对于黄金、比特币等避险资产的押注调整。当下黄金超买风险进一步放大,全面转向的时间节点或也即将随着美国再通胀预期的放大而不断临近。

国内宏观继续维持政策底支撑下的经济复苏,侧重于中长期在新质生产力和农业现代化方面的政策效力。而短期市场仍有降息要求,但期望值或不宜过高,央行仍主要依靠丰富货币政策工具箱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4月7日央行对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项目设立5000亿元再贷款工具,也进一步说明了国内货币政策对于降息紧迫性的考量要弱于机构的短期需求。所以目前宏观趋势主线仍在于等待中美库存周期同步,中期商品价格将获得需求侧支撑,再通胀预期引导实际利率水平下降,进而带动市场需求走强。

至于周期同步,从清明假期市场行情表现中或能体现部分趋势的正在形成。4月5日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3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30.3万,远超预期的增加20万,为2023年5月以来最大增幅。3月失业率3.3%,预期为3.9%。美国非农及失业率数据大超预期,符合我们在之前《商品前瞻:黄金价格即将见顶》一文中对于美国3月ISM数据分析的结论。数据公布后,美元、黄金同步走强,美股周五全线收涨,而美债价格则继续下跌,长债利率回升较快使长短债利差倒挂幅度再度缩小。其中美元黄金的同步性上涨,反映出市场不仅仅交易了美联储推迟降息的预期,而且在美国经济热度回归的当下,市场对美元与黄金谁更能代表实际利率的增长,也成了眼下博弈的关键。在地缘风险犹存的当下,短期黄金貌似仍更具性价比。

  基本面格局展望:天气大尺度转换背景下的供应端扰动因素增多。

  农产品方面,美东时间4月11日12:00将迎来4月USDA供需报告,市场认为供需格局或有进一步收紧可能,全球大豆及玉米库存大概率下调,而美豆在出口疲弱影响下库存小幅上调与巴西产量的进一步下调相呼应,或将使4月报告继续支撑远月供应下滑的偏多预期。但4月交易重点仍不在于报告的指引,更多需要回归到天气的大尺度演变背景下对于作物播种进度及收获进度的影响,尤其是美豆和美玉米进入种植季后的天气条件,或将成为4月影响国际农产品市场的重要因素。

  4月以来,多国天气表现反常。法国气象局称其4月份的平均温度很可能打破历史纪录。哈萨克斯坦则于近日遭遇80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洪灾,已有10个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在作物产量预期方面,根据FAO3月报告,因为不合时宜的多雨天气导致播种面积减少,而局部干旱正在影响欧盟南部和东部地区的小麦作物,进而影响欧盟和英国小麦产量有小幅下调。此外,根据中央气象局4月7日全球天气公报,未来三日美东、澳洲东部北部、印尼群岛、欧洲西部等将迎来强雨雪天气。这或将成为中期厄尔尼诺天气转变的开端。

长周期下,根据澳大利亚气象局4月2日报告,厄尔尼诺现象仍在继续,并已接近尾声。气候模型显示,热带太平洋中部海面温度预计将在2024年秋季晚些时候恢复到厄尔尼诺/南方涛动中性。并且模型预测到冬季末或将再度出现拉尼娜现象。

  主要农产品持仓:多头趋势仍不明确。

从资管机构持仓规模来看,宏观时间节点仍在于美联储3月FOMC会议后的方向指引,空头头寸开始减仓调整,而多头趋势尚不明确,反映了市场对于接下来美联储降息预期难以兑现的担忧。也因此,对于国际农产品市场而言,基本面格局的发展或是影响后续市场交易的重点,而关于天气对供应预期影响的逐步显性化,那么可以预见未来对于供应风险的担忧或成为驱动市场摆脱价格低位并逐步抬升的首要因素。

  综上,4月整体对于国际农产品市场而言,仍然是充满挑战的一个月,海外宏观偏多预期难以形成,同时伴随着基本面供需格局的潜在利多,市场在方向的调整上也表现得尤为谨慎。但可以确定的是,天气方面形成的偏多因素将会累积,供应端的逐月调整将见证厄尔尼诺转向拉尼娜的全过程。

来源:卓创资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