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期货 > 卓创资讯

物价前瞻:3月PPI同比下滑 CPI增幅收窄

发布时间:2024-04-07

  关键词:下跌、供应、预期

  导语:受节日效应回落影响,需求端驱动作用弱于上月,对物价水平环比增长形成压制;制造业领域同比改善在能源端驱动尚未形成之前,需求仍是其价格走强的最大掣肘因素,预计3月仍延续了这一态势,整体价格同环比皆有走弱可能;而居民消费及服务领域价格方面则主要受供应预期收紧及季节性需求回落的双重影响,价格水平或有偏弱,但同比仍有正增空间。

  3月商品市场概况:农产品强于工业品,宏观继续偏多,但需求仍是拖累。

  工业生产方面,月内国际宏观美联储货币政策层面围绕二季度降息形成市场驱动,由于对降息预期的持续乐观以及3月美联储议息会对这一结论的确认,商品上方压力总体不强,原油市场震荡上行。卓创商品指数监测显示,石油市场同环比延续1月表现,再度实现同步增长态势。受成本端驱动,国内化工领域相关商品价格3月环比略有上涨,但同比仍呈小幅下跌态势。而除原油外,国内煤炭及天然气市场供应格局宽松,煤炭需求方面整体较弱导致价格下跌。房地产市场表现未有改善,新开工及竣工面积下滑超20%,预期及现实表现均拖累钢材及建材相关商品市场走低。据卓创资讯监测,3月国内螺纹钢(HRB400EΦ20mm)全国均价3622元/吨,环比跌6.88%,同比跌14%;同比跌幅远大于原料端市场跌幅,仍反映总体需求不足的矛盾。而3月贵金属及有色等商品受国际宏观市场避险情绪影响价格上涨明显,也成为本月宏观因素影响下涨幅最显著的商品领域。由于整体工业品跌多涨少,主要化工原料及制品价格同比仍呈跌势,将影响本月PPI环比较上月或继续下跌,同比跌幅或较上月略扩大0.1个百分点至-2.7%。

  居民消费方面,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带动,3月国内成品油市场价格有所上调,居民交通出行成本有所增加,相较于去年同期而言汽油价格同比有所上涨,根据卓创资讯监测国内92#国VI汽油均价水平,3月汽油价格同比涨幅或在1.4%左右。

  物价方面,随着节日效应回落,需求整体偏弱影响3月多数初级农产品价格较上月有所下跌,黄瓜等棚菜供应相对宽松,价格回落明显。而地头菜受倒春寒影响部分价格继续保持环比上涨,其中生姜大蒜等供应端存在减产预期,价格上涨尤为显著。整体影响3月蔬菜价格同环比均有回落。根据农业农村部蔬菜价格指数监测,3月蔬菜价格环比跌14.7%,同比跌2.8%。3月畜禽相关商品需求在春节后转淡,猪肉市场月均价格同环比均有小幅下跌态势。根据卓创资讯监测数据,3月白条猪肉均价18.8元/公斤,环比跌3.9%,同比跌1.25%。同时鸡蛋及牛羊肉价格走势也相对较弱,或影响月内CPI食品相关分项的回调。而驱动上月CPI同比改善的旅游相关服务价格本月或明显回落,进而拖累CPI同比回落程度有所扩大。预计3月CPI同环比或均有收窄可能,同比或较上月回落0.2-0.5个百分点至0.2%-0.5%区间。

  综上,3月工业品及农产品价格整体均偏弱,农产品方面供应端收紧对价格形成一定支撑,表现强于工业品,影响3月物价水平环比较上月下行,同比改善程度则有所减弱。

来源:卓创资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