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期货 > 卓创资讯

事件与油价:地缘推动油价强势上涨后,4月或开始转弱

发布时间:2024-03-26

  【导语】3月油价受地缘扰动较大,攀升至高位后开始震荡回调。4月预计需求淡季和宏观面共同施压油价,除地缘问题之外,欧佩克减产纪律更值得关注,若能进一步严格执行配额,油价回调幅度可能较小。

  2024年3月,国际油价呈现“震荡下跌-宽幅上涨-下跌回调”的走势。截至3月25日收盘,WTI和布伦特原油3月均价分别为80.01美元/桶和84.28美元/桶,环比分别上涨4.44%和3.20%,同比分别上涨9.06%和6.51%。本月地缘局势是扰动油价最关键的因素,除中东和红海之外,欧洲局势也出现升级风险。宏观方面,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维持利率不变,年内降息路径未变,但表态偏鸽,使得市场对6月首次降息的预期进一步走强,会后原油价格跌幅收窄。此外,需求回暖有限,限制油价上行幅度。

  根据对于这段时间驱动油价变动的事件溢价整理,可发现本月驱动国际油价变化的关键还是在于地缘局势。

  事件一:地缘—中东未平、欧洲又起,地缘风险持续升温

  月初据新华社消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媒体办公室29日发表的声明,加沙地带北部加沙城一救援物资领取点当天凌晨遭以军袭击。3月13日,新华社消息表示,据《乌克兰真理报》报道,当天凌晨和早上,乌克兰无人机对位于欧洲某国境内梁赞州、下诺夫哥罗德州和列宁格勒州的三处炼油厂进行袭击,当日油价涨幅超过2%。

  相比于中东地缘局势,乌克兰袭击炼油厂事件实质性地影响了石油产品供应。自今年年初以来,乌克兰的袭击已经破坏了多家欧洲某国炼油厂,约有40%的炼油产能受到影响。在停产检修期间,成品油产量下降,2月欧洲某国已颁布汽油出口禁令,不排除二季度在国内供应趋紧的情况下进一步限制柴油等重要燃料出口的可能性。针对市场担忧的炼厂受损后是否会增加原油出口的问题,有消息称欧洲某国政府已下令企业在二季度减少石油产量,以确保他们在6月底之前达到每日900万桶的原油产量目标,对减产纪律的表态也提振了原油价格。

  不过,从本月WTI近远月价差来看,尽管地缘风险升温,但原油月差涨势不及价格本身,哪怕下旬月差再度转强,也始终未突破历史均值区间,供需缺口并未在地缘冲突后激增,因此WTI突破80美元后再度开始震荡运行。

  事件二:宏观—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维持利率不变

  3月21日美联储议息会议维持当前基准利率5.25%-5.50%不变,会后点阵图显示今年降息三次预期增强。经济预测方面,美联储上调了对2024年核心PCE通胀预测至2.6%,去年12月预测为2.4%;对2024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为4.6%的预测保持不变,但预计2025年年底的联邦基金利率为3.9%,比去年12月预测提高了0.3个百分点,预计2026年年底的联邦基金利率为3.1%,去年12月料为2.9%。

  在今年1月和2月就业和通胀数据偏强的背景下,此次会议美联储没有对今年降息预期做出“泼冷水”表态,一定程度上使得市场降息预期进一步走强,会后CME联储利率观察工具显示,6月首次降息25bp的概率上升到67%,较前一周增长了13个百分点。

  本次会议传达出三点信息:一是通胀仍然顽固,未来通胀下降速度会进一步放缓,也意味着大宗商品价格整体较去年可能不会有明显的下降;二是降息节奏更为缓慢,未来两年市场都将处于较高利率环境;三是对劳动力市场描述的措辞从“就业增长自去年初以来有所放缓,但仍强劲”,改为“就业仍强劲”,符合今年以来的就业数据,也显示美联储对经济状态更有信心。根据历史规律来看,降息开启可能伴随着经济有衰退风险,美联储也暗示就业指标恶化是开启降息的重要信号,而且本月瑞士超预期率先降息,美元延续强势局面,二季度宏观对油价的压力上升。

  [结语]3月油价主要受到地缘影响,但随着价格攀升,需求端缺乏支撑油价高位运行的利好因素,下旬以来月差下跌、油价开始回调。后市来看,4月将进入需求淡季,和宏观面共同施压油价,供应端对油价的边际影响力更强,因此除地缘问题之外,欧佩克减产纪律更值得关注,若能进一步严格执行产量配额,有望减少油价回调幅度。

  (完整分析和数据敬请关注卓创资讯研究院《国际油价情景分析报告》2024年3月刊:

  https://vip.sci99.com/pages/report-list.html?orderid=1&classid=11,“产业研究报告”板块)

来源:卓创资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