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期货 > 卓创资讯

【一周宏观】政策偏向补充与完善 商品分化趋势仍向好(20240319)

发布时间:2024-03-19

  近两周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总体维持回暖状态,日线结构站稳60日均线,有进一步上冲可能。权益市场维持向好趋势,全球股市出现分化,部分市场出现调整信号,需要注意风险的可能性;国内债券收益率短端和长短均出现上行,美国和欧元区主要国家10债收益率上行。

  国际原油价格维持上涨,IEA上调原油2024年需求增速预测;俄罗斯石油设备遭袭击引发供应担忧情绪,EIA认为今年全球或面临原油供应短缺问题;尽管地缘政治和紧张的形势推升黄金避险需求,但美国通胀超预期,市场降息预期有所降温,黄金价格高位有所下行。国内方面,工业品维持相对偏弱状态,农产品价格上行明显。农产品中,油脂油料产品价格上涨明显,棕榈油供应收紧带动相关油料产品价格走高;生猪板块,饲料板块相关产品均有走高。建材相关产品表现极差,主要受基建预期转弱因素影响。

  国内宏观:国内商品房销售仍低位徘徊,虽然上周30城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改善,但成交面积仅为156.39万平方米,大幅低于去年平均水平,同比下降为54.4%。从今年以来的销售数据看,当前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趋势仍将延续且下探幅度可能比去年更深;2月金融数据虽然总量欠佳,但结构方面出现积极迹象。高频数据显示,生产与投资端恢复但仍偏弱,亮点仍在服务端。从信贷数据看,企业中长期贷款出现企稳迹象,而居民单位贷款则表现不佳。国内高频数据显示,生产与投资端恢复但仍偏弱,亮点仍在服务端。

  国际宏观:美国2月份通胀数据超预期,2月CPI同比3.2%(预期3.1%,前值3.1%),核心CPI同比3.8%(预期3.7%,前值3.9%)。受CPI数据回升超预期、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意外下行的影响,市场对美联储降息再度预期降温;日本春季薪资谈判涨幅超预期,上修四季度GDP避免衰退,退出负利率和YCC预期强化。

  政策视角: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提出,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国常会讨论通过《国务院2024年重点工作分工方案》《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2024-2030年)》和《以标准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住建部部长倪虹表示,要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完善“市场+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对严重资不抵债失去经营能力的房企,该破产破产、该重组重组。

  宏观环境总体中性偏弱,近期政策更加偏向于中长周期制度补充和完善,短期经济刺激措施相对较少。目前市场体感依旧偏弱,特别是偏向于生产端的工业品需求总体较差,农产品表现相对较好,海外市场供应扰动依旧是核心变量,需求端仍缺乏亮点。短期看商品趋势维持向好姿态,农产品表现好于工业品,贵金属板块有调整需求,但风险仍可能会推高中期价格。宏观数据

  1、中国2月CPI同比自2023年9月以来首次正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7%,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7。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表示,2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2%,为2022年2月以来最高涨幅。

  【分析】2月CPI同比趋势的显著回升一方面源于食品价格的低位回升,受春节因素以及天气影响,鲜菜及猪肉价格同比回升幅度较大,使食品分项对CPI走势的拖累明显收窄;另一方面,居民春节出行需求的同比增长带动旅行相关消费品价格的同比回升明显,旅游分项同比涨幅达到23%,是影响核心CPI上涨的主要原因。从消费主体划分结构来看,城市居民消费热度的回升好于农村居民,服务类相关商品价格的同比上涨趋势明显。而能源类消费方面,国际油价区间震荡上行,成品油价格小幅上涨影响国内交通燃料价格同比上行,也是支撑CPI同比走强的又一因素。预计随着节日效应以及天气因素影响程度的减弱,未来国内食品价格表现或有回落,服务类相关商品价格也将随节日效应的减弱明显下降;同时能源类需求进入淡季,价格走势或有偏弱表现,或影响3月CPI环比回落,同比涨幅收窄。

  2、美国劳工统计局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7.5万人,为2023年11月来新低,预估为增加20万人,前值增加35.3万人修正为22.9万人。美国2月失业率为3.9%,为2022年1月来新高,预估为3.7%,前值为3.7%。

  【分析】整体来看,2月非农就业数据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进一步降温。尽管2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高出市场预期,但同时下修了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非农新增就业人数,尤其将1月大超预期的35.3万人下修至22.9万人,冲击此前“劳动力市场强劲”的判断。另一方面,失业率超预期上升到3.9%,如果不考虑去年10月受汽车行业罢工影响而上升的数据,本次失业率也是2022年1月以来的新高。从历史数据来看,失业率4%算得上是一条警戒线,超过4%并有连续上升的迹象是美联储开启降息的重要依据。2月非农就业数据强化了今年6月开始降息的预期,CME利率观察工具显示,截至3月10日,6月降息25bp的概率上升至57.2%,全年降息100bp的概率也升至35.3%。如果未发生超预期黑天鹅事件,预计6月会迎来欧美降息的重要转折点,而降息初期或推涨大宗商品价格。

  3、当地时间周二,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CPI同比上升3.2%,为去年12月以来新高,预估为3.1%,前值为3.1%;美国2月CPI环比上升0.4%,预估为0.4%,前值为0.3%。美国2月未季调核心CPI同比上升3.8%,为2021年5月以来新低,预估为3.70%,前值为3.90%。

  【分析】2月份美国通胀数据超出市场预期,此数据强化了美联储在降息方面的谨慎态度。从驱动光焦度看,汽油和住房成本上升是CPI上涨的主要推手;该数据表明美国当前的通胀仍然顽固,若通胀不能够如美联储官员预期般回落,降息可能更加谨慎。 政策视角

  1、住建部部长倪虹表示,要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完善“市场+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对严重资不抵债失去经营能力的房企,该破产破产、该重组重组。房地产调控自主权给了城市,各地政府要用好。今年继续加大燃气、供水、污水、供热等管网改造,今年再改造10万公里以上。今年再改造5万个老旧小区,建设一批完整的社区。

  【分析】两会中房地产政策优化宽松基调不变,淡化“房住不炒”;化解房地产风险仍为2024年重点工作,一视同仁支持不同所有制房企合理融资需求为有效抓手;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和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三大工程”为稳投资的重要抓手,城中村改造或将提速。

  2、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表示,中国贷款利率已降至历史低位,银行净息差降到20年来最低水平。将指导金融机构积极促进新型消费扩大传统消费,支持消费品以旧换新。将一视同仁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正在研究降低乘用车贷款首付比,同时进一步优化新能源车险的定价机制。

  3、央行召开系统内参加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央行行长潘功胜强调,深入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强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精准有效。

  4、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国务院2024年重点工作分工方案》《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2024-2030年)》和《以标准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听取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关举措的汇报,审议通过《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修订草案)》。

  5、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提出,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到2027年,报废汽车回收量较2023年增加约一倍,二手车交易量较2023年增长45%,废旧家电回收量较2023年增长30%。支持建设一批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等再生资源精深加工产业集群。

  【分析】《方案》的提出细化了未来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行动方案,明确具体目标。对实施设备更新行动的具体行业,目标都有明确指导,同步明确实施回收循环利用行动,为再生资源行业发展提供助力。对于大宗商品来讲,短期会稳定市场预期,落地执行后会带动需求端的增长同时也会带来部分商品供给能力的增加;中长期看,设备更新完成后带来的是更高的生产效率和灵活度,供应弹性会变强,而需求端则可能存在需求提前透支的问题。

  6、3月13日下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支持磁悬浮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八条措施》。会议审议通过《支持磁悬浮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八条措施》。会议强调,要加快培育发展磁悬浮产业,大力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原创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优质企业培育、产业集群发展,加强标准体系和品牌建设,结合大规模设备更新,加大磁悬浮产品推广力度,强化金融、人才等保障支撑,提高磁悬浮产业发展质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产业观察

  1、春节过后,随着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调,部分城市房贷利率降到了历史最低水平,多家银行的个人信用贷款利率下限已步入“3%”区间,部分情况下还出现“2%”字头的利率,部分银行给出额度最高达百万元级别。上海的新房、二手房咨询带看量有明显回暖,春节后部分楼盘认购率超过300%。

  2、据克而瑞数据,今年2月一线城市新房总成交量68万平方米,同环比分别降66%、56%;二三线城市新房总成交424万平方米,同环比分别降72%、43%。

  【分析】房地产市场当前表现依旧偏弱,现有数据仍表征当前市场“冷意十足”。尽管政策支撑力度持续不断强化,但价格端和消费端仍未见起色,观望氛围浓厚。

  3、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1-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1.9万辆和40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1%和11.1%。其中,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0.6万辆和158.4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7.5%和35.1%,同比分别下降25.9%和19.9%。2024年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5.2万辆和120.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2%和29.4%,市场占有率达到30%。

  【分析】2023年国内汽车产销超过3000万辆,1-2月份汽车行业延续快速增长状态,但环比增速有所回落。从结构数据角度看,汽车产销增长主要受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出口市场的带动,此前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1-2月,国内汽车出口82.2万辆,同比增长30.5%。

  4、国充电联盟11日发布2024年2月全国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42.7万台,同比上升12.9%。其中,公共充电桩增量为10万台,同比上升39.1%;随车配建私人充电桩增量为32.7万台,同比上升6.7%。截至2024年2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902.3万台,同比增加63.7%。

  【分析】充电桩是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配套基础设施,充电桩建设关乎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充电桩的发展,23年上半年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为充电桩行业发展提供基础。充电桩建设会带动钢铝合金、不锈钢,塑料、铜、铝等大宗商品需求。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有效拉动充电桩建设特别是私人充电桩建设。

  5、据奥维云网,2月彩电线上零售额规模同比下降0.5%;冰箱同比增长37.6%;洗衣机同比下降4.2%;空调同比增长3.6%。2月彩电线下零售额规模同比下降23.7%;冰箱同比下降42.5%;洗衣机同比下降43.4%;空调同比下降68.1%。

  6、近日,小松官网公布了2024年2月小松挖掘机开工小时数数据。数据显示,2024年2月,中国小松挖掘机开工小时数为29小时,同比下降61.4%,环比下降63.8%。

  【分析】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份挖掘机开工小时数明显下降,并不具备深层意义。 热点追踪

  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依旧换新行动跟踪

  1、国务院日前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不仅提出汽车以旧换新,还针对报废汽车的循环利用提出了具体要求。在企业方面,东风公司旗下岚图汽车日前响应以旧换新政策号召,宣布推出10亿元置换补贴政策,覆盖岚图FREE、新岚图梦想家和岚图追光全系三款车型,用户置换购车最高可享50000元现金优惠。在地方层面,上海市商务委日前发布新一轮燃油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和新能源汽车置换政策,上海市新一轮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政策同时发布。 他山之石

  1、中金公司研报指出,2月全球风险偏好抬升,比特币、纳斯达克等“无视”降息预期回落和美债利率抬升而继续上涨。流动性释放促进了一季度风险资产的表现,但目前的美股点位较流动性指标能支持的水平也已经偏高。更何况,若流动性指标转为萎缩,就可能带来阶段性压力。综合美国财政部发债计划、美联储缩表步伐和货币政策路径,测算到二季度金融流动性指标可能转为收缩,从3月开始压力就可能显现,除非美联储缩表放缓,能起到部分对冲效果。对于美股,中金公司测算二季度金融流动性紧缩可能造成8%左右的回撤压力,纳斯达克压力更大。

  2、华泰证券研报指出,3月13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就汽车以旧换新行动作出细化,提出促进汽车梯次消费、更新消费,组织开展全国以旧换新促销活动,鼓励车企、销售企业开展促销活动,严格执行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同时《方案》就报废汽车回收量、二手车交易量给予增长目标。华泰证券认为,除《方案》提及的换新促销活动,鼓励报废换新或以鼓励补贴形式进行(私家乘用车不设报废年限,由各省份独立制定报废补贴细则),相关政策落地有望积极提振汽车行业消费景气。

来源:卓创资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