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期货 > 行业资讯

加大储备粮市场投放 中储粮仓门大开养殖业饲料无忧

发布时间:2020-02-2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储粮积极发挥垂直管理体系全国布局、政令畅通、高效协同、迅速响应的优势,密切关注疫情变化,从集团到所属企业做好应急保供预案。春节过后,南方部分地区饲料加工企业面临“断粮”困境,中储粮集团公司紧急部署各地直属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主动对接各地粮油、饲料加工企业用粮需求,全力保障市场供应与稳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大储备粮市场投放

春节过后,受到交通运输受阻、企业推迟复工等因素影响,南方大部分地区饲料供应紧张。玉米和豆粕是饲料加工的主要原料,在目前中央和地方两级政府储备中,地方储备特别是南方地区玉米储备较少,在出现运输不畅、供应紧张时,中央储备的作用更加凸显。

中储粮集团公司负责人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缓解南方大部分地区饲料供应紧张的问题,中储粮集团公司要求各地直属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障饲料企业用粮需求,及时掌握开工复产及用粮需求情况,对接做好生产、销售、运输环节等工作,坚持线上与线下销售结合,多种渠道满足加工企业用粮需求,稳价格、稳预期、稳市场。

针对湖北省家禽养殖企业“断粮”危机,中储粮集团公司充分利用自有加工资源组织生产,中储粮所属油脂公司的六大油脂储备加工基地于2月1日全面复工,保障市场食用油和豆粕供应。截至2月17日,已累计向湖北发运豆粕14094吨、到港8135吨,有效缓解了当地部分饲料和养殖企业“断粮”压力。

中储粮襄垣直属库有限公司是山西长治地区第一家复工的原粮销售企业,1月31日开始,一周时间内向长治市4家饲料加工企业定向投放中央储备轮换玉米5000吨,有效缓解了当地玉米供应紧张的问题。“中储粮襄垣直属库及时向我们公司提供了1600吨玉米,解决了燃眉之急,关键时刻体现了中储粮保供稳市作用。”山西晋龙集团饲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连生说。

“为了缓解南方大部分地区玉米供应紧张的问题,中储粮通过大量投放中央储备轮换玉米和政策性玉米,满足饲料企业用粮需求。”中储粮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说。2月7日至11日,国家下达了296万吨一次性储备玉米销售计划,中储粮按照有利于成交、有利于及时投放市场、有利于发挥保供稳市作用的原则,实现就近就地供应,累计实现成交132万吨。同时,加大中央储备轮出销售力度,通过中储粮网电子交易系统,从2月3日到17日组织67场竞价销售,成交中央储备粮195.56万吨,其中玉米成交44.68万吨。

“疫情面前,中储粮始终把保供稳市作为首要职责。各地直属企业做到疫情期间销售价格与春节前保持一致,坚决不涨价,带头维护粮食市场稳定。”中储粮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科学运筹扬优势

确保储备粮调得快、用得上,是中储粮的重要职责使命。南方大部分地区饲料加工企业和养殖企业面临的“断粮”危机主要由运输困难引发。如何避免跨区域运输造成的物流困难,是对中储粮服务国家宏观调控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中储粮充分发挥全国布局的调控网络优势,就近就便确定销售库点,为饲料加工企业快速提供粮源,成为此次保供稳市的一大亮点。

广州是玉米主销区,每年玉米需求量在1800万吨左右,大部分是从东北地区运过来的。春节刚过,由于交通运输不畅,北粮南运大通道受到影响,广州玉米价格上涨预期强烈,港口玉米价格从每吨1960元上涨至2080元。中储粮集团广州分公司购销计划处处长刘哲说,为了最大限度解决运输问题,稳定市场价格,中储粮集团广州分公司选择距离饲料加工企业较近的16个库点同时投放政策性玉米,2月7日至11日,中储粮集团公司通过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平台在广东投放政策性玉米35万吨,成交14万吨,成交率40%,成交均价每吨1930元,折算成提货成本价为每吨2020元左右,稳定了玉米价格上涨预期,到2月11日,广州港口玉米价格恢复至每吨2020元左右。

我国地域辽阔,各地情况千差万别。中储粮自2000年成立以来,在全国布局直属粮库和分库980余个,总仓(罐)容接近1亿吨,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调控网络体系。

中储粮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更好地实现精准调控,中储粮在安排储备玉米销售库点时,优先安排可能出现供求紧张的地区、加工需求比较集中的地区,以及物流运输条件较好地区的库点,使得投放更加精准、高效。在落实国家有关部门下达的在15个省区市组织政策性玉米销售过程中,中储粮短时间内即完成了148个库点的确定和销售标的的提报工作,其中,中储粮直属库及分库136个,并强化出库组织管理,督促承储库点做好出库设备、人员、资材等各项准备,全力保障顺利出库。

“中储粮依托全国布局的调控网络体系,高效服务国家宏观调控,能够做到一声令下,立即响应、全网协同。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应急保供稳市任务执行中,这个网络体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中储粮服务国家粮食宏观调控的重要支撑。”中储粮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党员靠前树标杆

在打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之际,那些逆向而行者成为最美丽的风景。当很多企业不得不延迟复工之际,中储粮集团公司紧急复工复产,各级单位领导班子在1月31日前全部到岗工作,靠前指挥,立即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保供稳市和复工复产。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头组成突击队、先锋队在生产第一线冲锋陷阵,主动对接粮油和饲料加工企业,保证粮食高效出库,缓解加工企业“断粮”困境。

北京是特大主销区,确保疫情期间粮油市场稳定至关重要。中储粮集团北京分公司徐辛庄直属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何锡忠丝毫不敢懈怠,1月30日就复工,了解饲料企业生产需求情况,2月2日启动应急保供预案,安排政策性玉米出库计划。2月7日至11日,徐辛庄直属库通过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平台拍卖4万吨政策性玉米,全部成交,覆盖北京及周边地区8家饲料企业,可以满足企业3个月的用量。何锡忠说,目前政策性玉米出库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就等着饲料企业上门提货。

广州是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地区,一些直属库现在面临人员不足和防疫物资严重短缺的问题,如何能用最少的人和防疫物资完成最大的工作量?中储粮广州分公司购销计划处处长刘哲说,他们会在现有条件下,统筹调度人员和防疫物资,千方百计确保政策性玉米尽快出库,保证饲料加工企业有粮可用。针对劳动力严重短缺的问题,很多直属库成立党员先锋队,领导干部到一线指挥生产。针对防护物资严重短缺的问题,2月10日,广州分公司启动了一个防控物资应急协调通道,统筹安排调度粮库员工防护物资,真正做到防护和生产两不误。

中储粮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储粮集团公司系统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1059个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成立党员先锋队302个、党员突击队359个,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保供稳市和生产经营一线。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