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基金 > 投基经验

股市又大跌!要避险该买什么基金?高手养成

发布时间:2020-03-14

由于海外公共卫生事件快速扩散,加上近期石油谈判失败、油价大跌,刺激避险情绪继续升温,近1个月全球股市大跌,A股也受到波及,行情变得不稳定。

股市跌,黄金有时为什么也跟着跌?

俗话说:盛世古董,乱世黄金。指的就是当全球谨慎情绪大增的时候,具有商品和货币双重属性的黄金由于其保值价值,会吸引资金纷纷流入来避险。

从近期表现看,黄金的确有所上涨,但有时会发现,在A股、美股指数下跌的时候,金价不涨反跌。

(数据来源:Wind,统计截至3月11日)

对此,有分析认为是因为此前黄金已积累了较高的涨幅,当下多头持仓过于拥挤,因此黄金上行受阻。

就在3月9日,国际现货黄金最高曾冲上1700美元大关,创2012年12月以来新高。虽然这几天有所回落,但仍是这7年来的高位。

既然近期走势不稳,那么还有没有其他避险资产呢?

债市也可避险!上千只债基要怎么挑?

在从全球股市撤离后,一些资金盯上了债市,推动债市上涨。

由于市场担忧公共卫生事件冲击全球经济,已有多国央行和地区金管局降息以作应对,宽货币政策下,资金面宽松利好债市。

由于债市短期波动较小,我们不妨把时间拉长到近1年来看,债市的避险功能会体现得更直观。

(数据来源:Wind,统计截至3月11日)

因此,在市场谨慎情绪激增时,除了黄金外,也可了解下债券。对于基民来说,债券基金值得关注。其中,纯债基金、一级债基相对而言风险更低。

不过,据Wind统计,目前现存的纯债基金和一级债基共有2322只,到底该怎么选呢?

1、挑基金公司

关注基金公司的产品线布局,旗下的债基多吗?公司固收团队或债基产品是否有获业内大奖?产品是否曾踩过雷,这些都可以去公司官网查看或者搜索历史新闻。

2、挑基金业绩

查看基金的中长期业绩,与同类产品相比业绩是否靠前?这些在很多第三方平台的网站、APP上都可查询。

3、看基金评级

目前比较权威的是晨星评级,大家可以去官网上搜索查询。

4、看性价比

虽然债基相比其他类型的产品而言波动较小,但其实内部也有些差距的,因此要通过夏普比率这个指标来筛选。

夏普比率——每承担一单位风险,所获得的收益。比如某段时间内基金的夏普比率为2,即每承担1个单位的风险,能获得2个单位的收益。

一般而言,风险和收益是成正相关关系的。夏普比率更高,意味着承担同样风险的情况下获得的收益更高,也就是更具投资性价比。

下面,Miss摩就以旗下一级债基——大摩强收益债券、纯债基金——大摩优质信价纯债为例,看看夏普比率数据,仅供大家参考。

据Wind统计,截至2020年3月11日,大摩强收益债券近5年里的夏普比率为1.79,这期间大摩优质信价纯债A、C的夏普比率分别为1.87、1.61,也就是在这5年里,每承担1个单位的风险,获得的收益都更高。

风险提示:本文由第一财经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之登载已获合法授权。版权归原网站/原作者或其单位所有,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公司证实,本公司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部分内容和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来源: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