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基金 > 投基经验

市场跌宕起伏 选新基金还是老基金?

发布时间:2020-03-14

截至3月11日,今年已成立191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3858.78亿元。而且近期不少爆款基金净值表现不错,此外市场上近百只权益基金年内收益超20%。

在这个市场跌宕起伏的行情下,似乎不管是新基金还是老基金的表现都还可以,那如何在目前这个震荡市场中挑选合适的基金呢?本文就从老基金和新基金的维度给大家分析分析,仅供投资者参考。

1、新基金和老基金的区别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新基金和老基金有哪些不同:

区别一:新基费率低,老基易申赎。

新基金从发行到开放要经历5个阶段:报备审核、开始募集、结束募集、基金成立、开放申赎。在新基金首次募集期内购买称为认购,而购买老基金则是申购。

一般来说,新基金的认购费率低于成立后申购的费率,降低了投资者的前期购买成本。但即便是开放式基金,新基金在募集期认购后是无法撤单的,要等到开放申赎才能操作,而老基金的流动性要高得多。

因此,投资者如果对短期流动性要求较高,是不适宜认购新基金的。

区别二:新基金建仓期的利与弊。

基金有最低持仓的要求,比如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无论股市如何调整,基金的股票持仓比例也不能低于80%。但是新基金则有不超过6个月的建仓期,只要在建仓结束后满足持仓比例要求即可,而建仓的快慢则可以根据市场行情和投资策略调整。

处于建仓期有利有弊。如果股市正牛,新基金处在建仓期,股票投资比例无法快速提高,失去了投资良机,在股市的收益比不上老基金;而在震荡市中,股票持仓可以暂时保持在规定比例之下,更有效避免净值大幅波动。

区别三:老基金历史业绩易追溯。

由于新基金刚刚创立,投资者无法通过其历史业绩考察产品的表现,只能通过考察管理人以往其他产品的管理业绩作为参考。而老基金则有稳定的历史业绩可以追溯,以往业绩的优劣一目了然,消除了一些不确定感。但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仅能作为参考。

但这不是绝对的,老基金还需要考虑历史上基金经理的变更,基金的业绩还需要详细分辨考察。而新基金如果是由有历史业绩可追溯的优秀基金经理管理的,新基金是根据他的特长和对市场的判断量身打造的,其实业绩也是可追溯的。

区别四:新基金可能更贴近热点主题。

由于新基金往往紧贴投资热点,产品设计更符合最新的投资趋势,这为有特定热点追踪需求的投资者提供了便利。近期比较火的有科创板、生物医药、消费升级等。

2、选择新基金还是老基金?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老和新,在时间范畴内,是一个哲学命题,在生活的逻辑中,却和选择有关。

资本市场有一句投资谚语叫“牛市买老基金,熊市买新基金”,这并不是说新基金和老基金投资能力有好坏之分,新老基金对应着不同的投资优势。

通常来说,在单边上涨的行情中,老基金大都配置完成、仓位较高,能同步跟随市场迅猛上冲;而新基金因为需要1-6个月的建仓期,资金得不到充分利用,收益表现低于同类老基金,甚至“追涨”过程中成为老基金的“抬轿人”。

相反地,在“弱市震荡”行情下,老基金因为“船大难掉头”更易受伤,新基金则因为建仓缓冲期处于较低仓位,使得有充分时间抵御下跌,还可以白捡一地便宜筹码。

在当前的市场存在诸多风险因素的影响下,行情短期的反复是不可避免的。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当前买点基金或许是个好选择。

目前的行情中新基金建仓期仓位低,可以有效控制波动和回撤。其次,基金经理可以有较为充裕的时间,以合理的成本吸纳更多的优质筹码,等到行情明朗了也可以大举建仓。此外,新基金认购期的费用一般比申购费要低一些。

3、如何选择一只新基金呢?

1、关键还是要看基金经理

新基金没有历史业绩可供参考,没有持仓信息帮助你判断基金投资风格,那么基金经理过往的投资经历和风格就很值得参考了。

2、不能忽视基金投资方向(投资策略)

一般而言基金公司在一只产品的发行公告中会明确告知该基金的投资目标、投资理念等基本信息。大家可以多留意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范围,这是直接影响基金产品业绩的重要指标。除此以外基金经理怎么投资,什么时候投资也是决定基金收益的重要因素之一。

3、基金公司也是考虑因素

选基金公司不能只看规模,治理机制也很重要。近年一批专业人士持股的新基金公司,因为有效促进了持有人、员工和公司三者利益的捆绑,也很值得关注。

基金投资团队的整体业绩表现、历史业绩、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等综合实力对于一只基金的业绩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素。

(本文整理自财富号文章)

来源:天天基金网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