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基金 > 投基经验

为什么指数基金优于绝大多数主动型基金?

发布时间:2020-02-17

什么是主动型基金?

需要依赖基金经理进行资产配置、设计持仓比例和进出策略的基金,就是主动型基金。

指数基金恰好与它相对应,是被动跟踪指数进行投资。

股票指数里有成份股,每个成份股有不同的权重大小。指数基金完全复制指数里的成份股和每个成份股的权重,尽可能无误差地跟踪指数走势。

在巴菲特的10年赌约中,他选择的是指数基金,而与之对赌的另一方选择的就是主动型基金。从长期看,指数基金优于大多数主动型基金,为什么呢?

1、费用低

主动型基金,需要主动选股,其收益与基金经理的专业程度、经验能力息息相关,基金经理必须要努力实现超越市场的平均收益,给予客户更好的回报。而指数基金的目的则是跟踪指数,缩小差异。

基金经理是有偿服务,主动型基金的管理费高于指数基金。普通基金的管理费为1.5%-2%,指数基金则为0.5%;这意味着主动型基金的收益至少超过指数基金1%,实际收益率水平才能与指数基金持平。

同时,为了应对申购赎回,开放式基金还要预留一些流动性,无法满仓操作,最高也只有90%。这同样意味着主动型基金需要赚取更多的超额收益,总体算下来,主动型基金大约多赚2%的收益才可以和指数基金持平。

2、指数基金的长期收益比大多数主动型基金高

指数基金更倾向于无为而治,但大多数人都不看好被动跟踪这种不作为,认为主动型基金的收益会更好。

指数基金教父、世界第一大基金管理公司先锋集团的创始人约翰·博格针对此说:

相信主动型基金的人,潜意识会认为在市场上涨和下跌之前,基金经理就会有所行动。实际上再高明的基金经理都无法准确预测市场的涨跌,自然很难采取正确的行动。事实证明,在危机发生时,主动型基金经理并不能保护投资者。但不管市场如何变动,指数基金却能给投资者合理的市场回报。

为了说服董事会同意开发第一只指数产品,博格统计了从1945年到1975年指数基金和主动型基金的收益情况:

主动型基金年化收益率为9.7%,而标普500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11.3%,年化超额收益率为1.6%,30年累计超额收益率是863%。

美国有一项研究用1929-1972年的美国股市证明了博格所说的话:

采取市场择时方法,只有正确率超过70%,才能获得与买入并持有同期股票的人有相同的收益。主动型基金战胜指数基金太难了。

2015年,先锋集团再次统计了自1985年到2015年标普500和主动型基金的收益率,前者年化收益率为11.2%,后者为9.6%。指数基金同样完胜。

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统计,2007年底,指数共同基金[1]、指数ETF在长期投资基金净资产中共占15%,到2017年,这一数值已经达到35%。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指数投资。

[1]。共同基金:在西方国家,有价证券市场很发达,一些有证券经营经验的从业人组织大量中小投资者,共同筹集资金建立“共同基金”,目的是为了追求收益、资本增值,甚至进行投机。有证券经营经验的人,利用“共同基金”购买证券,向投资者提供可选择的购买方案,并向其收取一定的佣金。目前,中国也出现了共同基金。

在国内,指数基金的长期收益也比大多数主动型基金高。

2007年1月1日至2017年第三季度末,中证500指数累计收益率为283%,主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只有177%,在160只主动型基金里面,中证500排名第23位,跑赢了86%的主动型基金(如表1-1所示):

表1-1 股市主动型基金与中证500指数收益率比较

其实指数基金复制的是指数,而指数编制非常专业、严格,而且还会定期清理质量变差的成分股、加入更优质的成份股,保证了指数的质量。

而主动型基金选股、减仓、进出都具有较重的主观色彩,即使最优秀的基金经理也不能保证每时每刻都能做出最好的判断。长期来看,主动型基金很难跑赢指数基金。

(文章来源:财富号)

来源:财富号
作者:望京博格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