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产经

“520”来袭 坚持持有是对基金最长情的告白

发布时间:2022-05-19

  “520”即将来临,在这浪漫之际,不失为告白的好时机。人们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那么对于基民而言,坚持持有则是对基金最长情的告白。事实上,坚持持有基金是一种“双向奔赴”:一方面通过坚持持有,可以帮助基民树立长期投资的正确理念;另一方面在坚持持有下,基金也会回馈给基民较好的投资回报。

  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反复、地缘政治形势等多重因素干扰,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不少基金净值在此期间出现波动,但长期来看,多数基金业绩仍旧表现良好。Wind数据显示,以主动权益类基金为例,截至5月13日,全市场共3892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其中超97%基金年内净值下跌;但进一步拉长时间来看,过去三年,主动权益类基金共2305只,有2235只基金实现正收益,平均收益率为63.59%;过去五年,1705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有1656只实现正收益,平均收益率为72.00%;过去十年,在473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仅2只基金收益为负,平均收益率高达207.45%。

  只要基民不轻易放弃,好基金便会不离不弃,以良好的回报回馈基民的信任。以华夏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近一年,华夏兴和、华夏行业景气累计收益率分别达53.11%、33.68%,而同期同类灵活配置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6.58%、-14.51%;近三年,华夏能源革新A、华夏兴和、华夏行业景气累计收益率分别达216.10%、203.96%、157.18%;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仅6.92%;如果坚持持有十年以上,华夏大盘精选自2004年8月11日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高达3249.98%,年化回报21.85%;华夏收入自2005年11月17日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1326.96%,年化回报17.48%;华夏回报A自2003年9月5日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1464.05%,年化回报15.84%。

  此外,坚持持有还能够打破“基金赚钱,而基民不赚钱”的困境,是提高投资正收益概率和收益率最简单的一种途径。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以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为例,在过去5年期间,基民任意持有3个月正收益概率为63.85%,平均收益率为3.81%;基民任意持有1年正收益概率为73%,平均收益率为19.60%;基民一旦持有时间达2年以上,任意持有2年、3年的正收益概率均达100%,平均收益率分别为61.51%、87.37%。

  今年以来,市场持续震荡,许多基民信心不足。对此,华夏基金旗下多位基金经理近日陆续宣布开始定投,周克平、王泽实、荣膺、鲁亚运、徐猛等开启了周定投计划。这些基金经理们以主动自愿参与定投的方式,给予基民更多的陪伴。同时也希望通过基金经理的示范和陪伴,从而引导更多投资者开启基金定投,提高基金投资的获得感。正如投资大师巴菲特所言:“成功的投资需要付出时间和耐心”,在“520”来临之际,基民不妨以坚持持有的方式对基金表白,“双向奔赴”的关系才更有意义。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