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产经

这个818,苏宁金融基金专家免费送上养老基金选择攻略

发布时间:2018-08-17

 【编者按】前不久,一则黑龙江养老金延迟发放的新闻引发了各界关注。之所以会引起渲染大波,是因为养老金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此次延迟发放从一个...

 

前不久,一则黑龙江养老金延迟发放的新闻引发了各界关注。之所以会引起渲染大波,是因为养老金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此次延迟发放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目前我国的养老金现状,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发展十分紧迫,而最近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有望成为第三支柱的有力补充。

“黑龙江养老金事件之所以引发那么大的关注,说明老百姓对于养老实在是太关心了!可如今大部分国人还停留在依靠养老金的阶段。”正值818大促期间,苏宁金融基金专家特此送上养老基金选择攻略。上述专家分析,目前我国的养老金现状不容乐观。以黑龙江为例,据新闻报道,黑龙江省的养老金目前已经“穿底”,截至2017年底,“负债”232亿元,成为了第一个没有养老金累积的省份。“在人口红利消耗至尾声的时候,单一的养老保障体制无疑是不够的。”

目标风险or目标日期 看你怎么选

根据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给出的数据,目前我国的养老保障体系中,第一支柱独大,二、三支柱都较为薄弱。当前,美国的一、二、三支柱养老金分别为2.9万亿、15.4万亿和7.8万亿美元,而我国的养老金三大支柱分别为3.5万亿元,0.9万亿元,第三支柱还尚未建立。作为老年生活的“拐杖”,养老基金和商业保险一起,将为养老生活提供更好的保障。此次首期获批的14只养老基金中,有8只目标日期策略基金和6只目标风险策略基金,这两者有什么区别,我们又该如何选择呢?

苏宁金融基金专家介绍,目标风险基金,也称生活方式基金,通过资产配置,约定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等各类基金的比例,预先设定基金的预期风险收益水平。目标风险基金名称多以“进取”、“成长”、“稳健”、“保守”表示该基金的风险水平。风险水平越低的基金,投资于高风险权益类产品的比例越低,投资于低风险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比例越高。也就是说,这只基金在设立之初就明确其风险目标是什么,在之后的时间里一直保持不变。

而目标日期基金是指随着目标日期(比如2035年)的到来,基金管理者逐渐降低股票等高风险资产的配置比例,转而提高债券、现金类低风险资产的配置比例,以便满足投资者随年龄增长而逐渐降低的风险偏好。

据了解,这次共有8只养老基金采用目标日期策略。其中,5只基金将退休日期设定为“2035年”,届时国人退休年龄按60岁计算,适合目前40多岁的人选择;另有2只设定为“2040年”,还有1只设定为“2043年”,则适合目前30多岁的投资人。

先天优势基因 助力养老基金

收益如何,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目前养老基金尚未运行,收益和风险特征不得而知。但借鉴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截止到2017年11月30日,美国目标日期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在5%~9%之间。而根据工银瑞信基金的数据,美国目标风险基金在过去20年,随着承担的风险(权益仓位)提高,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和波动率也呈提高趋势。

苏宁金融基金专家介绍,养老基金作为标准化产品,具有低门槛、多样化、管理者经验丰富、运作专业规范等优势。取得首批发行养老基金入场券的14家基金公司,都是优中选优的基金公司,也是在养老基金管理上具备较为丰富经验的公司。相关政策对发行养老基金的公司也有明确的门槛要求,入选的都是资产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

而从基金经理的人选来看,需要在本公司担任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基金经理5年以上,或具备养老金、保险资金资产配置5年以上经验的;基金管理人需要成立满2年,投研团队不低于20 人,其中至少3人符合养老目标基金经理条件;费率应当不超过同类产品的60%。“养老目标基金自身的这些‘基因’也决定了理论上可以很好的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目前,苏宁金融基金平台已在积极对接各家基金公司,密切关注养老基金的推进情况。作为拥有3000余只代销基金的平台,苏宁金融将在第一时间上线养老基金,投资者可密切关注苏宁金融或苏宁基金微信公众号。

来源:
作者: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