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践行“金融戍边稳藏”使命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8

  实干兴邦、实干兴业。

  2018年8月18日,兴业银行拉萨分行成立。成立以来,拉萨分行始终坚守“金融戍边稳藏”初心,秉承“真诚服务、相伴成长”理念,围绕“四件大事”,强化使命担当,累计为自治区各类企业发放贷款78.32亿元,上缴税费2733万元,用真金白银投入践行兴业戍边稳藏的政治责任。

  奋楫笃行担使命,惟实励新再启航。立足起点,兴业银行拉萨分行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1234”战略和“四稳四进”策略,坚持立足西藏、服务边疆的定位,聚焦自治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部署,将“国之大者”化为“行之要务”,发挥兴业银行特色优势,深度融入区域经济发展,树牢擦亮“财富银行、绿色银行、投资银行”三张名片,积极打造“小而美”的区域精品银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增添更强劲的新动能。

  老西藏精神铸魂,党建引领夯实基础

  作为扎根在雪域高原边疆民族地区的兴业分支机构,拉萨分行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坚持以老西藏精神铸魂,将党的建设融入业务发展、经营管理、社会责任、戍边稳藏、兴边富民各个环节,将初心与使命融入实际工作,为建设“小而美”的区域精品银行注入红色动力。

  牢记“政治意义”大于“经济贡献”的定位。分行党委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所有经营管理动作必须服务于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工作大局的方针,确保分行在政治方向上与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总行党委保持绝对一致。

  秉持“建强基层堡垒、发挥先锋作用、深化党建引领”的原则。2022年,分行党委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分行各基层党支部进行优化调整并明确支部定位,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配置专职党务人员和专职纪检人员,建立起“1+3+N”的党组织工作体系,实现“业务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员就出现在哪里”。

  聚焦自治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部署。分行党委不断创新方式,提高党建质量,相继开展了以固边兴边、乡村振兴、民族团结为切入口的“党员在雪域高原建功”“走进军营边防哨所”“走进结对边境村”“银企共建守护非遗”等主题活动;主动与西藏洛卓沃龙职业技术学校达成长期共建,设立党员志愿教学点,开办职工“藏语班”,全面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坚持“党建引领促进转型发展”。2022年,分行党委提出二次创业的“四十字”基本工作方针,结合“三提三效”行动,以党旗在一线飘扬为主题,开展“忠诚在心、岗位奉献”对党忠诚教育活动。成立9个党团先锋组织,引导党员、团员主动融入维护稳定、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经营管理等工作中。大力推进行领导下基层联系蹲点工作,以扎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持续向好。

  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拉萨分行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担当在前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公平公正的规章制度得到完善调整,准确定位业务结构得到有效优化,气正风清实现员工队伍零离职,生态办公打造恒温、恒氧、恒湿、恒压家园文化。在党建引领下通过上述具体措施,分行一季度就在监管通报中实现了开业四年来的首次扭亏为盈,为新一轮五年稳健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商行+投行”并举,为实体经济引入金融“活水”

  实业兴则金融兴,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的天职,也是兴业银行拉萨分行的根本任务。

  分行始终坚持客户为本、商行为体、投行为用的经营理念,围绕自治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优势矿产资源开发、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等,以在藏央企、自治区优质龙头企业、“五大六小”能源集团、上市公司和核心企业供应链客户为重点,灵活运用投债、承销、并购、银团等投融资工具,多元化满足不同企业的融资需求。

  锂作为新能源电池的必备原料,被誉为“下一代石油”。2022年4月30日,紫金矿业发布了并购浙江金石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公告,获得西藏阿里拉果措盐湖锂矿70%权益。拉萨分行获悉后,第一时间组建业务团队,结合“商行+投行”模式,精准匹配并购贷款金融产品,组建专家团队赶赴紫金矿业总部拜访沟通。

  经不懈努力,目前拉萨分行与紫金矿业就并购贷款牵头总额28亿元银团达成一致,预计7月投放。该笔银团牵头行业务也是拉萨分行发挥“商行+投行”优势,办理的自治区股份行首单牵头银团贷款。

  拉萨分行正以自身独特理念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践行“双碳”战略,助力建设生态文明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西藏作为重要的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屏障、清洁能源接续基地,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地位十分重要,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挥着重要作用。

  拉萨分行紧跟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结合西藏的水、光、风、热等清洁能源开发潜力大这一实际,抓住自治区“风光水路矿”重点机遇,发挥兴业银行首家“赤道银行”绿色金融优势,走出一条“由绿到金、点绿成金”的绿色发展之路。第一时间组织完成《兴业银行拉萨分行清洁能源十四五规划》编制,持续擦亮“绿色金融”名片。

  仅今年以来,分行围绕“五大六小”能源开发企业,跟进合作项目11个,储备绿色金融业务210亿元。截至目前,分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2.59亿元,预计年内投放绿色金融业务67.26亿元,用实际行动助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线上线下”齐发力,打造个性生态场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

  拉萨分行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抓数字化发展建设机遇期,搭建“大数据营销平台”柔性敏捷组织,构建起“商贸+交通+餐饮”三大流量场景获客渠道。针对受疫情冲击较大的餐饮、民宿等行业,分行开发了“扫码点餐+收单”系统,推出“民宿+氧气+信用卡+收单”营销方案,并以此为切入点全额减免商家收单手续费。在降低商家经营成本的同时,为零售获客拓宽渠道,实现互利共赢。目前,已正式签约47家。推动全员线上营销,通过分行公众号、微信视频号、抖音号推广服务软文、产品方案,让每位员工都成为分行零售数字化转型的一张名片。打造自治区唯一的金融服务企业家俱乐部和集私人影院、健身房、淘气堡、茶室、高压氧仓于一体的富氧恒压私行中心,提升客户体验......

  2022年,拉萨分行坚持将数字化转型作为突破口,细分区域市场,推动零售业务线上化、数字化。年初至今,分行已累计发放信用卡2230张,较去年同期增幅315%;收单业务新增160户,较去年底增幅229%,实现零售线上产品转化落地2.7亿元,线上获客、线下体验转型初见成效。

  “科技+金融”,赋能小微企业

  纾困助企,科技先行。今年年初,央行印发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新时期金融科技发展指导意见,指出“十四五”时期金融科技发展愿景。兴业银行拉萨分行积极践行规划要求,依托兴业银行总行科技创新优势,结合区情实际,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双效赋能作用,助力区内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积极借力发力,提升信息科技在金融服务中的支持保障引领地位。向自治区政府无偿援建“政企银”综合服务平台—金服云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精准为企业画像,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目前已初步与自治区政府达成一致。

  引进“技术流”评审模式。通过科学的指标设置,将原有的“个案个议”的评审模式,迭代升级为“系统评级、横向对比、高效审批”模式,实现审批模式从“小米步枪”向“飞机大炮”的进化飞跃,大大提高审批效率;在该审批模式下,拉萨分行成功落地首笔“技术流”贷款审批投放3000万元。

  打造西藏银行业第一家基于“信贷工厂”模式下的“普惠金融中心”,实现“流水受理、现场审批、快速办结”,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持续提高效率、提升客户体验。

  2022年以来,拉萨分行累计投放普惠金融贷款1500万元,已储备项目6100万元。同时,针对疫情形势下,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累计提供延期还本付息2.07亿元。

  随着“金服云”“技术流”“普惠金融中心”的陆续落地,分行在落实普惠金融方面将走在前列。

  “筑巢引凤”,打造金融人才高地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才工作摆在极端重要位置,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

  拉萨分行深刻认识人才工作的重要性,通过“硬件改善、制度激励”,强化人才队伍建设。针对西藏低压缺氧的特殊条件,打造了自治区室内最大的加湿水幕墙和增压加氧健身房、电影院,实现全年度绿色恒湿恒压办公,积极改变局部物理环境,提升人才储备“硬件”设施。分行通过“稳字当头、制度优化、作风锻造、环境改善”等具体举措,实现2022年员工零离职率,并通过社会化招聘从区外新引进了3名信息科技专才,18名援藏干部中有6人意向继续援藏,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不仅如此,依托兴业银行总行“鲲鹏人才库”“科技人才万人计划”“绿色金融人才万人计划”等人才培养计划,分行大力培养本地创新型、专业化、复合型的高素质金融人才队伍。通过成立“金服云+普惠云平台”等4个柔性敏捷组织、“零门槛”业务团队负责人举牌、机构部门改革、强化财务资源激励配置、引进援藏专家、建立“5+N”培训体系等方式,激励更多人才脱颖而出,逐步将分行建成锻造人才、淬炼干部的“大熔炉”。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赢得未来。踏上新征程,拉萨分行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兴业银行总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责任、踔厉奋进、拼搏进取、善于作为,以“时不我待勇突破,磨砺‘精兵’当先锋”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在雪域高原插牢“兴业”旗帜,谱写“兴业”篇章,为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兴业银行拉萨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作者:刘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