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公司

爱心人寿拟再增资:新里程健康全额认购3亿元、持股比例升至26.72%

发布时间:2023-05-24

  继首轮增资获批后,爱心人寿拟启动二轮增资计划。

  近日,爱心人寿在保险行业协会网站发布关于变更注册资本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拟将注册资本金从20.2亿元增至23.2亿元。

爱心人寿拟再增资:新里程健康全额认购3亿元、持股比例升至26.72%

  (图片来源:保险行业协会官网)

  拟增资3亿元 新里程健康仍为第一大股东

  具体来看,爱心人寿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3亿股,新增注册资本3亿元。全部由股东北京新里程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里程健康”)认缴出资,无新增股东。注册资本变更后,爱心人寿的注册资本将由20.2亿元增加至23.2亿元。

  本次发行完成后,新里程健康将持有爱心人寿6.2亿股,占本次发行后爱心人寿总股本的 26.7241%,仍为其第一大股东。

  此外,深圳市同心投资基金股份公司、深圳市中洲置地有限公司、美大集团有限公司、深圳信立泰(002294)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皆持股9.9%,并列第二大股东。

  目前,该增资方案尚待监管批准。

  今年1月监管发文称,爱心人寿3.2亿元首轮增资获批,同样全部由新里程健康认购。

  新里程健康是爱心人寿2022年12月首次增资引入的新股东,引入后其成为爱心人寿唯一战略类第一大股东。对此,爱心人寿表示,双方将协手合力打造“医康养保”连续服务产业链。

爱心人寿拟再增资:新里程健康全额认购3亿元、持股比例升至26.72%

  (图片来源:保险行业协会)

  业绩连年亏损 望增资提高偿付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爱心人寿成立于2017年6月19日,是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性、综合性人寿保险公司,注册资本金20.2亿元。

  成立五年多,爱心人寿发展迅猛。数据显示,2017年,爱心人寿保费收入仅为0.44亿元。2018年至2022年,爱心人寿保费收入分别为3.03亿元、7.72亿元、33.13亿元、45.57亿元和56.93亿元。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其总资产已超235.63亿元。

  虽然保费增长迅速,但盈利方面却陷亏损漩涡。2017年至2022年,爱心人寿的净利润分别为-1.82亿元、-1.87亿元、-3.14亿元、-2.44亿元、-1.77亿元、-3.54亿元,累计亏损超14亿元。

  对于连续亏损的问题,爱心人寿表示,寿险经营规律决定了其盈利周期与其他行业有所不同,公司当前处于前期投入和快速发展期,目前的盈利预期符合公司的中长期规划。

  此外,2022年前三季度爱心人寿偿付能力持续下降,一至三季度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68.28%、62.95%、60.6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36.57%、125.91%、121.19%。

  对此,爱心人寿在2022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公司近期审议通过了变更注册资本方案的议案,预计增资完成后,公司四季度偿付能力将明显提升,并符合各项偿付能力监管要求。

  首次增资后,2022年四季度,爱心人寿核心和综合偿付能能力充足率均得到相应的提升,分别为67.94%和135.89%。

  据最新一期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爱心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9.98亿元,净利润为240.09万元。一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62.61%,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5.22%。

  爱心人寿表示,将持续推动相关部门开展SARMRA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体系建设。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