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要闻

话语权提升!腾讯全面参与三星财险经营管理,任汇川拟任董事长、搭班“老同事”

发布时间:2023-05-22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在担任三星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下称“三星财险”)临时负责人半年多之后,原平安“少帅”、腾讯高级顾问任汇川有了最新身份。蓝鲸保险关注到,三星财险官网更新的董事会名单显示,任汇川为公司拟任董事长。

目前,担任三星财险总经理的是同样具有平安背景的李浩。值得关注的是,近期,腾讯微保总经理周克俊、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林璟骅等先后获批出任三星财险董事。这也意味着,继持股三星财险32%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后,腾讯开始全面参与到三星财险的经营管理中,话语权进一步提升,于三星财险而言,或是变局的开始。

腾讯系“豪华”高管团队加持

去年8月,上海银保监局批复三星财险注册资本金变更,5位新增股东出资5.517亿元认购股份。增资后,三星财险的注册资本金从3.24亿元变更为约8.757亿元,从外商独资变为中外合资险企。其中,深圳市腾讯网域计算机网络有限公司出资约2.8亿元,持股比例为32%,成为三星财险第二大股东,仅次于韩国三星火灾海上保险公司的37%。

次月,三星财险发布公告,来自大股东一方的吉庆燮辞去总经理职务,指定任汇川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出生于1969年的任汇川,于2020年加入腾讯集团,目前担任腾讯集团高级顾问和香港赋诚再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此之前,任汇川更为人知的是其在平安的职业履历。公开信息显示,任汇川于1992年加入平安保险集团,曾先后担任总经理、执行董事、副董事长等多项领导职务。此外,任汇川还曾担任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带领团队完成重大业绩突破,使得平安产险在2009年首次跃居市场第二。

对于任汇川出任董事长,三星财险评价称,“任汇川具有非常丰富的保险从业经验,熟悉各项保险业务,业务能力和管理能力都十分突出。”

现任总经理李浩亦来自平安,具备丰富的金融行业工作经验。据悉,李浩自1995年起从事保险行业相关工作,从基层管理岗位逐步成长为杰出的职业经理人,历任平安产险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平安健康保险高级管理人员。今年2月23日起,李浩担任三星财险总经理,全面主持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

三星财险原总经理吉庆燮的职务变更为副总经理,分管集团社及韩资事业中心,负责集团社及韩资业务的经营发展。

需关注的是,在三星财险的董事名单中,腾讯微保总经理周克俊、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林璟骅等已先后获批出任三星财险董事。其中,周克俊曾在平安任职18年,曾任平安产险总经理助理兼续保事业部总经理,2020年6月加入腾讯;林璟骅全面负责腾讯的公司战略、腾讯广告、智慧零售等相关工作。

同时,三星财险的三名新任独立董事中,曹六一曾在平安工作近30年,此前为平安产险副总经理;Zhang Jiang(张江)曾担任平安鼎创股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CEO,平安集团投委会成员,平安好医生资深副总裁。

“尽管韩方股东目前还是第一大股东,但三星财险在引入多家中方股东,且进行管理层大调整后,说明中外股东在经营理念、市场拓展等方面已经协调达成了共识”,一位保险公司管理人士在接受蓝鲸保险采访时表示,其认为,通过增资引入中资股东,是三星财险推进本土化的切入口,而腾讯的互联网基因以及“豪华”高管团队的加持,会加速推动该公司的变化。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认为,资本跨界进军保险业,主要还是基于业务互补的需求,在企业生态搭建过程中,保险业务能起到连接上下游产业链的作用。

借力股东,客户经营、渠道建设均是看点

三星财险原名三星火灾海上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于2005年4月成立,注册地为上海,是中国保险市场上首家完成分公司转子公司改组的外资财险公司,2010年,该公司正式更名为三星财险。

从发展历程来看,尽管入华多年,但三星财险的经营能力未能实现较大突破,保费规模低、经营利润薄,停留在小型财险公司阵营。

据统计,2010年至2021年,三星财险保费收入从早期的3.62亿元增长至8.58亿元,历年保费均未突破10亿元关口,净利润始终在数千万规模,尽管利润规模不高,但始终保持在盈利状态,经营较为稳定。

2022年,三星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8.99亿元,净利润0.84亿元。2023年第一季度,三星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4.34%;净利润0.36亿元,同比增长6.49%。

“在财产险行业当中,外资财险公司存在的局限是目前占的市场份额很低,很多外资方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时候,受限于渠道窄、网络弱等问题,所以业务推展相对比较缓慢。实际上,不少外资财险公司主要服务于它本国的外资企业,对市场的其他拓展相对有限,所以三星财险引入强有力的合资伙伴,主要应该是从渠道和网络角度考虑的。”一位保险业内人士指出。

官网显示,三星财险目前除上海总公司外,仅有北京、天津、青岛、陕西、江苏以及深圳6家分公司,业务辐射范围相对有限。

三星财险未来能否借助腾讯的互联网渠道和技术能力,在客户经营、产品开发、渠道销售以及智能线上化、数据应用方面取得更多突破,也是一大看点。

事实上,双方已有动作,三星财险在2022年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透露了其信息化项目建设情况。三星财险称,为做好增资后公司的基础架构、企业应用、业务核心系统与数据能力建设的升级和优化工作,保障公司经营的平稳过渡和全力支持新阶段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3季度末,公司成立了三星财险和腾讯联合项目组,共同推进系统相关工作的落地实施。4季度已完成对应服务能力升级替换,11月中旬,系统联合升级项目进入第二阶段,结合业务规划,重新审视现有系统能力,做好新系统规划,为业务快速拓展提供支撑。已完成财务中台系统、大数据平台系统的规划方案并着手实施,其他业务系统方案还在继续推进中。(蓝鲸保险 李丹萍 lidanping@lanjinger.com)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