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要闻

建行旗下两家险企高管齐调整 人事动荡难掩尴尬业绩

发布时间:2023-01-14

点击上方蓝字“险联社”关注公众号后,点击右上角“···”,设为星标,精彩资讯不错过。

导语

近日,建行旗下两家险企高管齐调整。人事动荡的背后,是诸多难题待解。

五大行之一的中国建行旗下的两家险企先后开启了一波人事调整。

近日,建信人寿发布公告称,谢瑞平因工作安排,请辞董事长、执行董事、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其辞呈送达之日起生效。

日前,建信财险发布公告称,刘海涛辞去常务副总裁(主持工作)的职务,由罗晶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

01

两家险企高管齐调整

公开资料显示,谢瑞平出生于1964年,于1989年,进入建设银行(601939)工作,已有30余年的银行工作经验。

2015年10月,其担任建信人寿党委书记、临时负责人;2015年12月,担任建信人寿执行董事、总裁;2020年7月,获批担任建信人寿董事长职务。

与建信人寿前任董事长段超良因已到退休年龄不同的是,谢瑞平系因工作安排辞任。

而建信财险的常务副总裁(主持工作)刘海涛,今年已过60岁,因年龄原因,辞去该职务。据了解,刘海涛历任建信财险党委委员、首席审计官;于2021年9月开始担任建信财险常务副总裁(主持工作)一职。据公告透露,公司对其在任期间,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深表感谢。

同日,建信财险还公布另一则重磅人事变动,即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聘任罗晶担任 公司临时负责人的议案,罗晶自2022年12月28日起就任公司临时负责人。

公开资料显示,罗晶,今年52岁,工学硕士。自1997年7月进入建设银行,先后担任总行部门的高级经理、处长和副总经理。自2016年11月,出任建信财险党委委员、首席市场官(副总裁)。

罗晶在过去20余年的从业经历中横跨银行保险业,在金融领域履历丰富。相信对于日后管理建信财险的业务有一定的优势和帮助。

02

建信人寿去年前三季度亏损5.3亿

自2011年以来,建信人寿便一直处于盈利状态,然而进入2022年,态势却急转而下。

最新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建信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60.25亿元,同比上涨4.85%;实现净亏损5.3亿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11.1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建信人寿的综合退保率也居高不下。2022年前三季度,建信人寿的综合退保率为5.83%,同上季度相比,上涨了1.55个百分点。

其中,龙生福瑞4号年金保险(分红型)、龙生福瑞5号年金保险和龙耀新无双养老年金保险(万能型)年度累计退保率分别高达77.74%、63%和76.05%。

此外,在偿付能力方面,建信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也不容乐观,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建信人寿的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91%和145%。据公司预测,下一季度,其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将继续下滑至86%和138%。

03

建信财险有待进一步探索差异化道路

建信财险成立于2016年10月,自成立的第五个年头,实现微薄盈利。

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建信财险的净利润分别为-0.37亿元、-2.28亿元、-1亿元、-0.98亿元和-0.74亿元。2021年,建信财险实现净利润94万元。

最新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建信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33亿元,同比下滑12.2%;实现净利润75万元,与去年基本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前三季度,建信财险实现非车险保费收入5.05亿元,占比高达95%。

如何在激烈的财险市场竞争中走出自己的发展之路?建信财险曾表示,将通过创新驱动、科技驱动、战略协同驱动三大引擎走一条差异化发展道路,建设成为最具特色和价值的现代智慧型财产保险公司。

年报显示,2021年,建信财险前五大商业保险险种分别为健康保险、企财险、机动车辆保险、意外伤害险和责任险。不过,这五大险种的发展相对均衡,建信财险的差异化道路还有待进一步探索。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险联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