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要闻

极端天气颠覆行业格局 全球保险业每年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3-01-11

财联社1月10日讯(编辑 夏军雄)受极端天然气影响,全球保险业如今动辄一年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

慕尼黑再保险公司汇编的数据显示,2022年自然灾害造成的保险损失约为12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与天气有关。去年9月袭击美国佛罗里达州的飓风伊恩造成了约一半的损失。

包括未投保的损失在内,去年风暴、干旱、地震和火灾造成的总损失为2700亿美元。

慕尼黑再保险公司首席气候科学家Ernst Rauch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可否认,气候变化正在加剧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每年超过1000亿美元的保险损失已成为新常态。”

这和二十年前的行业格局大相径庭,根据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的记录,在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袭击新奥尔良之前,经通胀调整后的保险损失每年从未超过500亿美元。

最近十年,保险公司的亏损水平大幅上升,同时也在努力应对通胀急剧上升和市场波动加剧的问题。

去年的暴风雨和洪水破坏力特别大,以澳大利亚去年2月和3月的洪灾为例,慕尼黑再保险公司估计损失约为40亿美元。

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的报告还显示,未投保的损失明显高于保险承保的损失,后者往往集中在发达国家。与此同时,非洲和亚洲往往首当其冲地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

世界气候归因组织(World Weather Attribution)数据显示,去年夏天,尼日利亚、尼日尔河乍得的洪水造成800多人死亡。2022年最具破坏性的洪水是袭击巴基斯坦的洪灾,该国多地季风强降雨并致全国3/4的地区引发洪灾,至少1700人死亡,无数人感染疟疾、霍乱和其他水传播疾病。

慕尼黑再保险估计,2022年巴基斯坦洪灾造成的直接损失至少为150亿美元,并且几乎没有任何保险。

由于这种灾难超出了保险公司的承保范围,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正在研究新的框架,为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国家提供资金。去年11月COP气候大会上,各国谈判代表同意建立“损失与损害”基金,用于为贫穷国家因气候变化而遭受的损失与损害买单。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