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要闻

新华迎新局:李全、张泓新搭档!畅想新一届董事会"守与变”!

发布时间:2022-09-27

时隔近三年,这家国有控股上市寿险公司、中投直管企业再一次迎来核心岗位的变更,董事长、总裁腾挪齐换。

9月26日晚,新华保险(601336)发布公告称,收到董事长徐志斌的辞职函,徐志斌因工作原因辞去董事长、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

同日,新华保险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会上,新华保险审议通过《关于选举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的议案》,其中选举李全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在任职资格获批前代行董事长职务;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总裁的议案》,同意聘任张泓为公司总裁,任职资格尚待银保监会核准。

此外,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名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的议案》,其中同意提名李全、张泓为第八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这标志着,经历第七届董事会、监事会延期换届后,新华保险第八届董事会的核心人员终于落定。

那么,随着“李张”配时代的开启,以及未来第八届董事会成员集体上岗,新华保险将如何续写“二次腾飞”?又会在寿险市场深度变革期,完成怎样的转型使命?不妨跟随『A智慧保』一起,从三个维度畅想期待一下。

对于新华保险的这一次高管变动,其实早在9月19日时就有媒体曝出,时隔一周后,新华保险终于正式发布公告,印证了李全拟任新华保险董事长、张泓拟任公司总裁的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李全,1963年8月出生,今年已59岁。1998年5月至2010年3月,曾担任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督察长、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1991年1月至1998年4月,任正大国际财务有限公司资金部总经理、公司总经理助理,1988年7月至1990年12月担任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银行部业务经理。

2000年至2001年,李全曾在梅隆信托伦敦总部及其下属牛顿基金管理公司工作;2001年4月,成为博时基金副总经理。

2010年3月,李全进入新华保险体系,一待就是12年。最开始李全担任新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2013年4月,李全兼任新华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2016年12月,兼任资产管理公司副董事长;2019年6月进入新华保险主营业务体系,担任新华保险临时负责人;2019年8月,任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等。

再看张泓,1964年9月出生,今年58岁。张泓曾任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监事长,中国人寿(601628)再保险董事长,中国财产再保险总经理、董事长,大地财险董事,中再资产董事,中国核保险共同体主席等职务。2019年9月开始,担任新华保险党委副书记;2021年6月,任新华保险执行董事、副总裁。

值得一提的是,在9月26日,新华保险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公司还审议通过了《关于提名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的议案》,其中同意提名李全、张泓为第八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提名杨毅、何兴达、杨雪为第八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候选人;提名耿建新、马耀添、赖观荣、徐徐、郭永清为第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不过,上述任职资格尚待监管部门核准。

“李张”配组合及第八届董事会候选班子成员落定后,外界好奇的是,接下来新华保险的核心战略、发展方向会否出现调整呢?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新华保险的关键战略方向恐不会出现较大调整,这主要可以从三方面剖析,首先是李全原本就是新华保险老将,且从2019年起便掌管新华保险经营,而其升任后,大概率将贯彻以往提出的战略举措。

此外,从工作经历看,其实李全与张泓也有三年的共事时间,对彼此的工作风格、管理思路较为熟悉,这样的组合无疑也将为后期搭班工作奠定基础。

再有,从过往新华保险董事长人选看,多为中投公司派驻,这一次则是从原有高管团队成员中选拔晋升,这或也体现出在2022年强调“稳字当头”的大环境下,中投公司有意落实新华保险高管班子的整体稳定,由此可以联想新华保险的战略方向也将以稳为重。

在今年的中报发布会上,李全谈及下半年发展时就明确表示,公司将按照稳定规模,突出价值的业务导向,聚焦核心业务,加大产品创新力度,逐渐改善队伍质量,多措并举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既然新华保险大的战略不会改变,那么新华保险势必要继续推进“二次腾飞”。

回溯2019年新华保险召开的年中会议上,李全上任后便提出了“二次腾飞”的发展目标,而且在当年年底的公司开放日上公开了“1+2+1”的战略构想,即以寿险业务为主体,以财富管理、康养服务为两翼,以科技赋能为支撑的“一体两翼+科技赋能”布局,重塑具有新华特色和长远生命力的发展格局。同时提出“资产负债双轮驱动、规模价值全面提升”的发展模式。

可以看到,为推动实现“规模价值全面提升”的发展模式,新华保险在渠道端也辅以了针对性的战术打法,其中,个险渠道致力于营销队伍转型,近年来提出打造具有“三高”、“三化”为核心的优质代理人团队。

今年年中业绩发布会上,接棒新华保险原副总裁李源、分管个险条线的新华保险总裁助理王练文就表示,下一步公司建设精英代理人队伍将按照“提产能、优结构、稳增长”的三步进行。

不过,在代理人清虚、个险渠道改革推进的过程中,新华保险的个险渠道保费也不可避免地出现增长乏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个险代理人渠道实现保费收入695.52亿元,同比下降0.5%。

在此背景下,新华保险的“规模提升”重任就交给了银保渠道。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银保渠道实现保费收入311.95亿元,同比增长7.8%。

然而,尽管银保渠道发挥了规模贡献,但价值作用尚未显现。2022年中报显示,上半年新华保险新业务价值为21.12亿元,同比下降48.4%。

这或也预示着,未来新华保险的领导班子和新一届董事会,有望在银保渠道的价值贡献上做更多努力。其实,早在新华保险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李全就曾表达过“要让银保渠道更有价值”的经营思路。

新华保险副总裁、总精算师兼董事会秘书龚兴峰也在今年的年中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后续将推动银保渠道分层管理,并通过多种手段和措施降低销售成本。

除了新华保险渠道端的发展变化值得期待外,该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将围绕‘一舰三擎 提速远航’,即聚焦寿险主航道,推动养老产业、发展健康产业、做强做稳资产管理业务,实现‘二次腾飞 卓越新华’阶段目标”,也让业界对新华保险的康养生态布局的可能性产生更多联想。

从新华保险当前康养生态发展情况看,自公司提出“1+2+1”战略后,已初步形成“乐享、颐享、尊享”三大社区产品线,公司下属的19家健康管理中心及康复医院对业务形成了有效赋能。

不过,从新华保险的潜在竞争对手来看,头部险企中前有泰康保险在实体医养产业链中全国发力,后有平安人寿等抢占居家养老赛道,中小险企阵营里也有大家保险等多方布局。可以想见,未来新华保险要在医养生态上占据核心优势,还需投入更多资源。

对此,新华保险最新表示,未来将从多方面构建医、康、养的差异化优势,如推动寿险主业产品创新,强化与康养之间的融合性产品创新力度;筹划组建康养产业投资运营管理平台,进行统筹管理、专业化运营;聚焦高端客户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特别是养老社区与寿险主业的高效协同等等。

张泓在答记者问时也谈及新华保险在康养方面的三大优势,认为线下的业态布局初步形成了体系,三个康养地区有三个不同的定位,创造了比较丰富的产品类型;新华有一个强力的寿险销售团队和存量客户;还有股东的大力支持,可能带来丰富的资源。

随着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和高管班子落定后,新华保险在康养方面的动作将进一步加强。如此的康养产业链打造,无疑对资本实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A智慧保』注意到,继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20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用于优化资本结构,提升偿付能力(今年6月末新华保险的核心偿付能力明显下降97个百分点)水平后,9月26日晚间,新华保险H股公告称,拟向国家管网集团出售公司所持全部国家管网集团联合管道有限责任公司约3.46%股权,此次股权转让可让新华保险获利约5.7亿元,股权转让所得款项拟用于为新华保险未来投资提供资金。

核心高管调整外加诸多战略有待深入落地之下,新华保险加紧储备资金,或也预示着公司正蓄势待发,谋求更宏伟的蓝图。

长按关注,精彩呈现

长按关注,随时沟通

投稿有酬·爆料必谢

344236809@qq.com

一周回顾

周评 | 保险营销的此消彼长:70万人再卸甲,分红保险又逢春!

李迪职业转型记:选择HWP,做自己人生的“大女主”

“中国保险这十年”?:应对中国式养老时代命题,这家险企从居家养老破局!

2022女排世锦赛打响!守护新征程,为中国女排打Call!

泰山保险“将帅”接连空降!“不转则亡”的改革进入关键期?

国寿寿险“数字化+”服务社区:搭建“客户之声”,化解体验痛点

北京人寿护航“京彩未来”:从“首善客服体系”构建,看消保大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智慧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