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要闻

多元配置追求长期稳健增值 多点着力构建养老金保障体系

发布时间:2022-09-26

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利率整体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低利率已成为市场的常态。

相对于单一资产所面临的高波动,多元资产配置不仅能够分散风险,同时也能够争取实现收益来源的多元化和灵活性,这也与养老金追求长期稳健增值的特性是相吻合的。

多元配置是养老投资获取较好投资回报的重要驱动力,他认为相对成熟的养老金,需要从全球视角出发去投资,将全球各类的资产都纳入考虑范围内,通过投资于一篮子相关性较低的资产,以构建一个多元、分散化的组合,这不仅能够有效的分散风险,同时还能够争取实现收益来源的多样化。

某种程度而言,低利率所对应的是人口老龄化,尤其是人口结构的巨大变化,这会给养老金投资带来巨大的挑战,其中最大的难点之一就是平衡投资组合的现金流,需要管理人在尽量做好中长期投资收益时,还要考虑短期的现金流的压力,因为需要面临逐渐加大的养老金偿付压力,这无疑增加了投资组合的管理难度。

对于如何破解当前国内养老金投资面临的挑战,首先需要扩大养老金的规模,同时在结构上也需要进一步的完善,推动第二、第三支柱的建设,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养老保障体系。总体上看,当下国内的养老金的体系,仍然是以第一支柱为主,但是在养老金需求逐渐增加的背景下,未来的供给将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因此需要进一步增加第二、第三支柱所占的份额。

参考海外成熟市场的经验,完善的制度在养老金体系发展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税收优惠政策,极大的推动了第二三支柱的发展。当前,在大力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的税收优惠制度还有待进一步的完善,无论是力度还是覆盖范围,都需要进一步的扩大,而且也需要视情况做具体的调整,才能更快的推动第三支柱的发展。

同时,考虑到当前我国养老金行业的发展阶段,以及养老规划的长期属性,养老金投资产品的种类,比如持有期、业绩考核等都需要不断完善,尤其要用长期视角去设定业绩考核指标。据他观察,如果业绩设定周期过短,会导致基金经理投资行为变化,使其过度的专注于短期业绩,更容易出现追涨杀跌,不利于长期投资目标的实现。

同时,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对于投资的收益和风险有着不同的偏好。年轻人有着更高的抗风险能力,能承受更高的波动;临近退休的人,更注重资产的安全性,适合较为稳健的投资产品。

从生命周期的的角度出发,根据不同人群的特性,丰富和完善养老产品的设计,比如增加风险投资的种类,这能够提供更加有竞争力的长期收入。在海外市场,高风险资产在养老组合中的比例相当高,在某些场景下,甚至可能超过一半,这与养老金投资的长期属性是相匹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证研。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