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要闻

河北省上半年共接收保险消费投诉4235件

发布时间:2022-08-25

  8月23日,河北银保监局办公室发布关于2022年上半年全省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河北银保监局系统共接收并转送保险公司消费投诉4235件(剔除不纳入消费投诉行业通报件数量)。其中,涉及财产保险公司697件,占投诉总量的16.46%;人身保险公司3538件,占投诉总量的83.54%。

  人保财险投诉量居财险公司首位

  从财险公司投诉量情况看,人保财险投诉量居财产保险公司首位。排名前10位分别为:人保财险260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消费投诉总量的37.3%;平安财险72件;太平洋(601099)财险45件;中华财险38件;国寿财险30件;众惠相互29件;阳光财险27件;燕赵财险20件;众安在线和太平财险各16件。

河北省上半年共接收保险消费投诉4235件

  投诉量前10位的财产保险公司

  从人身保险公司投诉量情况看,平安人寿投诉量居人身保险公司首位。排名前10位分别为:平安人寿1183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消费投诉总量的33.44%;中国人寿(601628)361件;太平洋人寿303件;新华人寿262件;泰康人寿257件;天安人寿156件;富德生命137件;华夏人寿130件;太平人寿118件;人民人寿84件。

河北省上半年共接收保险消费投诉4235件

  投诉量前10位的人身保险公司

  中宏人寿2项投诉量居首位

  从投诉与业务量对比情况来看,财险公司方面,众惠相互、鑫安车险、都邦财险的亿元保费投诉量位居财产保险公司前三位。2022年上半年,财产保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当期投诉件总量/当期保费总量)中位数为2.41件/亿元,排名前10位分别为:众惠相互、鑫安车险、都邦财险、亚太财险、天安财险、锦泰财险、华泰财险、泰山财险、安华农险、利宝保险。

河北省上半年共接收保险消费投诉4235件

  亿元保费投诉量前10位的财产保险公司

  鑫安车险、都邦财险、锦泰财险的万张保单投诉量位居财产保险公司前三位。2022年上半年,财产保险公司万张保单投诉量(当期投诉件总量/保单总量)中位数为0.24件/万张,排名前10位分别为:鑫安车险、都邦财险、锦泰财险、天安财险、亚太财险、渤海财险、众惠相互、安华农险、华安财险、永安财险。

河北省上半年共接收保险消费投诉4235件

  万张保单投诉量前10位的财产保险公司

  人身保险公司方面,中宏人寿、平安人寿、德华安顾的亿元保费投诉量位居人身保险公司前三位。2022年上半年,人身保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中位数为3.06件/亿元,排名前10位分别为:中宏人寿、平安人寿、德华安顾、同方全球人寿、华泰人寿、新华人寿、泰康人寿、中英人寿、富德生命、合众人寿。

河北省上半年共接收保险消费投诉4235件

  亿元保费投诉量前10位的人身保险公司

  中宏人寿、人民健康、同方全球人寿的万张保单投诉量位居人身保险公司前三位。2022年上半年,人身保险公司万张保单投诉量中位数为0.9件/万张,排名前10位分别为:中宏人寿、人民健康、同方全球人寿、富德生命、平安人寿、德华安顾、百年人寿、华泰人寿、利安人寿和中英人寿各1.58件/万张。

河北省上半年共接收保险消费投诉4235件

  万张保单投诉量前10位的人身保险公司

  同方全球人寿、德华安顾、北大方正的万人次投诉量位居人身保险公司前三位。2022年上半年,人身保险公司万人次投诉量(当期投诉件总量/承保人次总量)中位数为0.36件/万人次,排名前10位分别为:同方全球人寿、德华安顾、北大方正、富德生命、华泰人寿、中英人寿、华夏人寿、爱心人寿、天安人寿、合众人寿。

河北省上半年共接收保险消费投诉4235件

  万人次投诉量前10位的人身保险公司

  上半年理赔纠纷占财险公司投诉总量的78.62%

  从投诉涉及的主要事由来看。2022年上半年,在涉及财产保险公司投诉中,理赔纠纷548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78.62%;销售纠纷62件,占比8.9%。

  人保财险的理赔纠纷投诉量在财产保险公司中最为突出。排名前10位分别为:人保财险205件,平安财险42件,中华财险37件,太平洋财险33件,众惠相互28件,国寿财险25件,燕赵财险和国任财险各15件,太平财险和永安财险各14件。

河北省上半年共接收保险消费投诉4235件

  理赔纠纷投诉量前10位的财产保险公司

  平安财险、人保财险的销售纠纷投诉量居财产保险公司前列。销售纠纷投诉排名为:平安财险23件,人保财险14件,阳光财险8件,太平洋财险5件,华泰财险3件,燕赵财险和大地财险各2件,中华财险、国寿财险、众安在线、大家财险、安盛天平各1件。

河北省上半年共接收保险消费投诉4235件

  财产保险公司销售纠纷投诉量情况

  从投诉涉及的主要险种来看,2022年上半年,在涉及财产保险公司投诉中,机动车辆保险纠纷502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72.02%;保证保险纠纷50件,占比7.17%。

  人保财险的机动车辆保险纠纷投诉量在财产保险公司中最为突出。排名前10位分别为:人保财险210件,平安财险44件,中华财险35件,太平洋财险30件,国寿财险26件,燕赵财险18件,阳光财险、太平财险、永安财险各13件,国任财险12件。

河北省上半年共接收保险消费投诉4235件

  机动车辆保险纠纷投诉量前10位的财产保险公司

  平安财险、阳光财险的保证保险纠纷投诉量居财产保险公司前列。保证保险纠纷投诉排名为:平安财险20件,阳光财险11件,太平洋财险7件,人保财险6件,大地财险4件,众安在线和易安财险各1件。

河北省上半年共接收保险消费投诉4235件

  财产保险公司保证保险纠纷投诉量情况

  上半年销售纠纷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79.76%

  2022年上半年,在涉及人身保险公司投诉中,销售纠纷2822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79.76%;退保纠纷349件,占9.86%。

  平安人寿的销售纠纷投诉量居人身保险公司首位。排名前10位分别为:平安人寿983件,中国人寿280件,太平洋人寿263件,泰康人寿207件,新华人寿199件,天安人寿120件,富德生命116件,太平人寿99件,华夏人寿94件,人民人寿58件。

河北省上半年共接收保险消费投诉4235件

  销售纠纷投诉量前10位的人身保险公司

  平安人寿的退保纠纷投诉量居人身保险公司首位。排名前10位分别为:平安人寿119件,新华人寿36件,中国人寿35件,泰康人寿22件,华夏人寿21件,天安人寿17件,人民人寿14件,太平洋人寿和太平人寿各10件,富德生命7件。

河北省上半年共接收保险消费投诉4235件

  退保纠纷投诉量前10位的人身保险公司

  在涉及人身保险公司投诉中,普通人寿保险1678件,占比47.43%;疾病保险1030件,占比29.11%。

  平安人寿的普通人寿保险纠纷投诉量居人身保险公司首位。排名前10位分别为:平安人寿724件,中国人寿191件,太平洋人寿137件,泰康人寿103件,新华人寿77件,天安人寿61件,华夏人寿60件,太平人寿50件,富德生命34件,百年人寿29件。

河北省上半年共接收保险消费投诉4235件

  普通人寿保险纠纷投诉量前10位的人身保险公司

  平安人寿、新华人寿的疾病保险纠纷投诉量居人身保险公司前列。排名前10位分别为:平安人寿272件,新华人寿144件,中国人寿66件,泰康人寿65件,太平洋人寿60件,天安人寿和富德生命各59件,华夏人寿49件,太平人寿40件,人民人寿37件。

河北省上半年共接收保险消费投诉4235件

  疾病保险纠纷投诉量前10位的人身保险公司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