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产品

青岛银保监推进辖区意外险市场规范发展 上半年辖区意外伤害险保费5.41亿

发布时间:2020-07-28

青岛银保监局官网消息,近年来,青岛银保监局积极推动辖区保险公司不断丰富意外险产品供给,拓宽服务领域,在普通综合意外险的基础上,针对老年人、学生、乘客、借款人等特定人群,自驾、航空、综合交通工具、旅游等特定情景的各类特定意外伤害保险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基本满足了不同职业、场景人群的意外保障需求。

今年上半年,青岛辖区意外伤害保险保费收入5.41亿元,为岛城人民及企业提供意外风险保障3.46万亿元,有效增强了全社会风险抵御能力。

但青岛银保监局也指出,在业务持续增长的同时,意外险市场的一些乱象也逐渐有所显露,如搭售、捆绑销售等,这些都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和重视。

今年3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意外险改革的意见》。《意见》重点突出2020年及2021年的改革任务,主要围绕推进市场化定价改革、强化市场行为监管、夯实发展根基等三个方面采取相关举措。

6月,银保监会发布《意外险市场清理整顿工作方案》,清理整顿工作将自6月持续到12月,具体分为三个阶段,即6月至7月为保险机构自查自纠阶段;8月至11月监管抽查阶段;最后是总结报告阶段,各银保监局要于12月15日前向银保监会报送清理整顿工作报告。

为此,青岛银保监局也在辖内组织各家保险公司开展自查,并进行监管督查和现场检查,集中治理强制搭售和捆绑销售、销售误导、拖赔、惜赔、无理拒赔等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纠正查处经营乱象,为意外险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此前不久,上海银保监局也发文拟开展辖内意外险市场清理整顿和乱象整治工作,主要针对上海市场意外险强制搭售和捆绑销售、手续费畸高、财务业务不真实等突出问题。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专业副主任宋占军表示,打破意外险销售市场的乱象从根本上需要破除销售渠道平台的市场寡占现象。在互联网平台市场垄断格局已然形成的背景下,一方面保险公司应大力发展自营互联网销售平台,另一方面应探索由行业统一组织的意外险公共销售平台,例如由上海保交所或保险同业公会、保险行业协会等组织建立意外险交易所或互联网公益性销售平台,为全国保险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意外险产品。鼓励有实力有条件的互联网平台申请兼业代理销售意外险产品,通过有效竞争降低销售成本。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