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产品

人保财险川分总裁被撤职后仍履职 总公司遭问责通报

发布时间:2019-08-23

曾经因车险恶意竞争被拿下的分公司老总,又被秋后算账,财险“老大”人保被问责。8月20日,“A智慧保”从行业获悉,人保财险川分原老总被撤职,而问责不够彻底,总公司受牵连。现在保险监管部门对人保财险总公司进行约谈、问责、通报。

强监管,严治理,是永不过时的话题。自银保监会成立以来,一场涉及全方位,覆盖全领域的穿透式监管正在持续推进。不断攀升的罚款金额、处罚机构、处罚人员,令新一轮监管“没有最严,只有更严”。

“A智慧保”独家获悉,人保财险因执行监管下发的行政处罚不到位,被监管点名批评,并约谈主要负责人,责令人保财险限期整改。同时,对人保财险进行行业内通报批评。

约谈、整改、批评?什么事情令这家财险龙头企业走入了“错误的”道路?A智慧保进行了一番梳理。

起因:一份行政处罚下暴露的“隐患”

2018年2月,原保监会针对人保财险四川分公司开出了一份行政处罚书。

原因是,人保财险四川分公司存在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编制提交虚假报表等违规行为。

具体表现为

1。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

2016年11月-2017年6月,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参加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统一开展的集分宝抵扣商业车险保费营销活动,并负责制定当地积分抵扣保费具体方案。在此期间,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以该种模式实现商业车险保费收入761,364.73元,其中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使用集分宝抵扣商业车险保费共计140,256.84元。

时任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副总经理苏康乐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2。编制提交虚假报表

2017年6月,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预计当月车险综合费用率指标偏高,决定通过手工调账的方式同时在省本级冲减应付工资科目和业务及管理费-职工工资及福利费科目227,624,595.36元,导致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6月车险综合费用率下降3.7个百分点;同时,为避免车险综合成本率出现较大波动,相应手工调增车险未决赔款准备金265,111,384.52元,导致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6月车险综合赔付率上升4.3个百分点。

时任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总经理侯志军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对于以上违法行为,人保财险四川分公司虽然提出申辩,并请求减轻处罚,不责令其停止接受商业车险新业务,或者缩小停业区域、缩短停业时间;时任总经理侯志军也提出各项“理由”。

但就危害后果已形成,原保监会仍对其从重处罚

1。 对人保财险四川分公司及个人罚款79万元;

2。 责令停止接受商业车险新业务3个月;

3。 撤销侯志军人保财险四川分公司总经理任职资格。

而这一导火索,也是今日之事的最重要背景。

执行:人保财险落实不到位

此次人保财险受“批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其对“前任”四川分公司总经理的“撤职”不彻底。

2018年4月,侯志军被免去四川分公司总经理职务,取而代之的是来自人保财险总公司总经理助力邵利铎。

需要注意的是,在侯志军被撤职后至调查组进场前,其一直担任四川分公司党委书记,而且对公司的经营与决策,依旧发挥重要影响;而新任命的总经理,却没有正确履行分公司总经理职责,到访四川分公司的次数少,持续办公时间短。

而人保财险在落实监管规定方面,被认为流于形式。不但没有暂停“问题”人员的履职,还放任违规履职;对于分公司的调整,总公司也未能及时安排分工调整、令四川分公司的总经理职责在“前任”与“现任”之间模糊不清。

造成的后果便是落实行政处罚不到位,规避监管的行政处罚,损害了监管的权威,造成恶劣影响。同时,也暴露出人保财险发展理念偏差、合规意识有待加强、内控管理存漏洞。

人保财险也为此“买账”

收到来自监管的“警告书”,约谈主要负责人、责令整改、行业通报。

下一步:枪打“出头鸟”,监管再升级

自2018年银保监会成立以来,系统性的整改持续在进行。一份份政策性文件出炉,信息披露、产品报送、股权管理、产品设计、代理人清算……涉及财险、寿险、中介、互联网等多领域、全范围。

除此之外,不断上升的处罚金额、增加的被罚人员、惩治的保险机构,都在诉说着这场严监管的脚步依旧在前进中。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一季度,银保监会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1735份,罚没总计59.41亿元,罚没金额超过之前10年的总和。

其中,保险业监管领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847份,处罚机构2127家次,处罚责任人员3105人次,作出警告3982家(人)次,罚没合计4.53亿元,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81家次,限制业务范围1家次,吊销业务许可证10家,撤销任职资格74人次,禁止从业4人。

单看2019年上半年,近6000万的罚款金额虽然较去年同期的近亿元罚款有所收窄,但针对个人的处罚依旧不减,反而有所增加。

经历近一年的强监管模式,今日的保险市场运行已见到“成效”,但高压态势依旧。顶格处罚、停止新业务、停用产品、撤销任职资格时常出现;头部财险公司多地车险业务被暂停……

如7月13日,银保监会再发一封对华海财险的行政处罚,指出其存在车险业务虚列费用、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担任公司高管、违规销售投资型保险产品华海康盈等违法行为。

开出187万元罚款,撤消华海财险总经理姜南任职资格,强力的监管手段仍在表明银保监会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毫不松懈。

来自银保监会最权威的声音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切实完善行政处罚执行机制,压紧压实机构主体责任,着力强化联合惩戒力度,有效保证行政处罚决定的贯彻执行,维护执法权威和法律尊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