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板块聚焦

热点追踪 | 抛开炒作看实质

发布时间:2022-12-19

红周刊 作者 | 苗中杰

《红周刊》:因“抗菌毛织物”概念被热炒,如意集团(002193)近期股价翻倍,而公司本周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目前全部被冻结,这对公司会有怎样的影响?

邱诤:近10年以来,如意集团实际控制人通过其控股的山东如意(如意集团大股东)等公司斥资高达近400亿元收购了大量国外时尚品牌,但收购之后这些资产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而上述收购导致山东如意负债规模快速上升,且涉及多项重大诉讼、债务逾期、资产冻结等情况,同时也形成了对上市公司资金的长期占用。

2021年,如意集团及全资子公司如意新材料将账面原值为98396.58万元的部分应收账款、存货作为置出资产,与大股东关联方万众创业持有的佛山莱卡25.72%股权进行了置换。置换时佛山莱卡的净资产仅有36798.63万元,营业收入为零且亏损,而其估值高达约38亿元,相对应的25.72%股权置换给上市公司的价格高达98396.58万元。

上市公司置换佛山莱卡部分股权的价格如此之高,是因为公司称佛山莱卡控股股东创莱纤维将以土地、厂房、设备等用于生产经营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及相关业务对佛山莱卡进行增资。根据当时的模拟报表,假设置换时创莱纤维已完成对佛山莱卡的增资,佛山莱卡的净资产将达93968.84万元,而其2021年1~9月的净利润将达19458.09万元,同时增资完成后,佛山莱卡每年可实现净利润约3亿元。上述数据听起来似乎不错,但在2021年年报和2022年半年报中如意集团并未披露佛山莱卡的盈利情况,即使在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中,公司也没有提及任何佛山莱卡的因素。

从如意集团2022年三季报来看,公司在资产减值损失和信用减值损失基本与上年同期持平的情况下,利润总额较上年增长约5757万元。而数据显示,1~9月如意集团在毛利润增长约3659万元的情况下,销售、管理、研发和财务等四项费用合计减少2800余万元,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公司98396.58万元置入的佛山莱卡股权(权益法核算),并未为公司带来投资收益。而公司2022年7月的一则公告显示,实际上佛山莱卡控股股东创莱纤维并未按照《增资协议》以及《股东会决议》、《章程修正案》的履约事项、履约方式、履约时限、履约条件等履行实缴实物出资的义务,导致佛山莱卡至今未能注入资产。

从占用上市公司资产,到将“变脸”资产置换给上市公司,如意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一直是负面的,而此次导致如意集团股价大涨的抗菌毛织物在公司公告中很少提及,15年前公司招股说明书里曾提及一项“抗菌毛织物的开发与生产技术”的非专利技术;2020年公司产品中提及羊毛衬衣系列中有一款“抗菌护肤羊毛衬衣”;2021年年报中研发投入中披露了正在研发的“抗菌抗病毒可机洗毛精纺面料的开发与研制”项目处于小试阶段。无论从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角度,还是抗菌毛织物前景的角度来看,都不足以支撑公司目前的股价。

《红周刊》:陆家嘴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陆家嘴(600663)集团持有的昌邑公司100%股权、东袤公司30%股权,拟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前滩投资持有的耀龙公司60%股权、企荣公司100%股权。通过本次交易,陆家嘴集团将位于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和前滩国际商务区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如何看公司此次资产重组?

邱诤:2022年半年报显示,房地产销售业务收入占陆家嘴的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约为25%左右,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较高的是房地产租赁、物业管理和酒店业业务。房地产销售收入虽然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不高,但该项收入的毛利率超过60%,远超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平均20%左右的毛利率。2022年1~9月,公司住宅物业销售签约面积1.8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0%;合同销售金额7.23亿元,同比下降83%,这也直接导致了公司净利润的明显下滑。

此次拟注入上市公司的昌邑公司、东袤公司、耀龙公司和企荣公司,除企荣公司2022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0.28亿元外,其余公司2020年至今的收入均为零。虽然收入为零,但四家公司持有的地产项目均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及前滩国际商务区,区位优势较为明显,用地面积分别为37090平方米、151934平方米、63804平方米和18533平方米,合计271361平方米;规划计容面积分别为121656平方米、369934平方米、358933平方米和96372平方米,合计946896平方米。在获得上述四家公司的优质房地产土地储备后,公司房地产销售业务收入及利润有望大幅增长。

(本文已刊发于12月17日《红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