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板块聚焦

揭秘72岁“神秘牛散”12年44倍的造富密码!与关联人一起“作战”,重仓布局了这些股……

发布时间:2022-09-26

红周刊 本刊编辑部 | 齐永超

“神秘牛散”周雪钦最近又现身了。

在牛散的队伍当中,周雪钦可谓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其手握数十亿资金,但只在上市公司的定增中挖掘投资机会,而且一干就是十余年。近日,周雪钦再度大手笔布局,似乎不顾市场出现的调整与分化,不停地“买买买”。那么,周雪钦到底是怎样操盘的?其背后又有哪些“神秘力量”呢?

周雪钦年内“疯狂”扫货

11亿元浮盈近8000万

主营为培育钻石的力量钻石近期公告,公司的定增落下帷幕。在定增投资者获配名单中,周雪钦获配259万股,耗资达4.2亿元。《红周刊》注意到,周雪钦此次的获配体量较大,在获配的14个特定对象中股份数量占比超过10%,仅次于财通基金、中欧基金与南方基金,排名第四。更值得一提的是,周雪钦是14名发行对象中“惟二”的自然人,另一位是知名牛散詹春涛。

据力量钻石于同日披露的股东信息显示,周雪钦新进成为公司第6大股东。但这只是周雪钦今年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冰山一角”。

据《红周刊》不完全统计,包括力量钻石在内,周雪钦年内参与定增的上市公司家数至少达到了10家。

如7月19日,英搏尔(300681)发布定增报告书显示,周雪钦获配102.06万股,获配金额约5000万元;7月16日,在赛力斯(原为小康股份(601127))的定增中,周雪钦获配461.72万股,获配金额达2.4亿元。此外,周雪钦年内还参与了蔚蓝锂芯、芯源微、德方纳米(300769)等公司的定增(见表1)。

表1:周雪钦年内参与定增(部分)

数据来源:Wind

若以获配金额来测算,周雪钦年内在定增方面的“开支”已经高达11亿元,并且收获颇丰。据统计,这10家公司定增的股份最早的要在今年10月3日解禁,也就是说,目前周雪钦均未减持上述公司。对比这些公司的发行价与9月23日的收盘价来看,周雪钦已浮盈7805.69万元。

但在广泛参与定增背后,周雪钦的“目标”非常明确。从其年内参与的定增公司行业分布来看,周雪钦的“最爱”主要在新能源领域。如其参与定增的10家公司中,超过半数为新能源领域的公司,包括新能源车产业链公司英搏尔、蔚蓝锂芯、赛力斯、德方纳米、龙蟠科技(603906)等;光伏产业链公司鑫铂股份等。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周雪钦不仅只活跃在今年的定增市场中,在近十年也是定增“大户”。

翻阅历史持仓显示,周雪钦曾在2011年就已经开始涉足A股的定增市场,《红周刊》注意到,周雪钦于当年参与了国栋建设(现为正源股份)的定增,当时获配数量1242万股,耗资7824.60万元。

自此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

2012年~2022年期间,周雪钦几乎每年都活跃在定增市场当中,并且几乎每年都会参与数家公司的定增。据保守统计,近十年里,周雪钦累计参与的上市公司定增数量已经超过30家,其间,新能源公司同样占据多家席位,如2013年参与的锂电材料企业赣锋锂业(002460)、2014年参与的光伏太阳能(000591)企业爱康科技(002610),周雪钦近十年间参与定增累计耗资至少达到了25亿元(见表2)

表2:周雪钦历史定增(部分)

数据来源:Wind

七旬老太背后公司“隐现”

12年定增业绩增长44倍

如此资金雄厚、出手大方且连续十余年均执着于上市公司定增的一位“神秘人物”,究竟有什么来历?其背后又有什么“神秘力量”?

《红周刊》通过一些线索,找到了一些“答案”。

据上市公司披露的相关定增信息显示,周雪钦,女,住所为福建省厦门市,1950年生人(见图1),以此来看,周雪钦今年已经72岁了。

图1:英博尔披露的周雪钦定增信息

这位年过七旬的老太太可不是等闲之辈。

Wind资料显示,周雪钦持有福建鑫鑫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鑫投资”)75%的股权(见图2),是该公司的法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而鑫鑫投资已经是一家成立了12年的“老牌公司”,其主营业务正是以定增为主要策略的金融投资。《红周刊》注意到,鑫鑫投资的注册、办公地址均为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这距离周雪钦的住址不足百公里。此外,从鑫鑫投资的成立日期来看,也正好与周雪钦介入定增的时点相吻合。由此不难看出,周雪钦背后的“金主”,正是这家鑫鑫投资公司。

图2:周雪钦持股鑫鑫投资信息

图片来源:Wind

值得一提是,A股在近十年当中起起伏伏,而周雪钦或鑫鑫投资则依靠定增实现了惊人的“战绩”。

《红周刊》了解到,2021年,鑫鑫投资共参与了67个定增项目,成功率超过90%。

而另据公司资料显示,成立12年以来,业绩增长了44.45倍,年化收益高达36.02% 。2021年,鑫鑫一号全年回报率48.28%,大幅跑赢上证指数4.8%以及贵州茅台(600519)3.5%(见图3)。公司表示,之所以实现业绩显著增长,与定增策略的灵活性和优越性有关。

图3:鑫鑫投资一号净值表现

图片来源:Wind

《红周刊》注意到,当前公司涉猎的领域主要集中在新能源、芯片、医疗等。周雪钦今年以来的定增偏好,正好与公司的“策略”相吻合。

关联人郭伟松也爱定增

新能源等领域或仍为首选

在周雪钦背后,还有一位神秘关联人——郭伟松。

《红周刊》注意到,无论从住址、持有公司股权以及定增等方面来看,周雪钦、郭伟松两人均具有多重“交集”。

从相关公司披露的定增资料显示,郭伟松,男,出生于1974年,住址与周雪钦同为福建省厦门市(见图4)。

图4:合锻智能(603011)披露的郭伟松定增信息

另外,据爱企查资料显示,两人均为福建安溪县尚卿矿业有限公司的股东,周雪钦持股43.04%,郭伟松持股31.65%。不过,该公司已经被吊销执照。

《红周刊》注意到,周雪钦、郭伟松还曾先后参与过同一家公司不同时段的定增,如晶瑞电材于2020年5月的定增中,周雪钦获配1500.00万元,而晶瑞电材于2021年12月的又一次定增中,郭伟松则获配4002.17万元。此外,新宝股份(002705)、德方纳米、蔚蓝锂芯等公司多次的定增中,也先后出现了周雪钦、郭伟松的名字。

而更为“直观”体现两人关联性的是,郭伟松是鑫鑫投资的雪球账号“发言人”。据鑫鑫投资发布的雪球原创专栏显示,其账户名称直接以郭伟松命名,为“郭伟松_鑫鑫投资”。

虽然难以知晓两人的直接关系,但两人的“关联性”可以说已经确凿无疑了。值得一提的是,这位神秘关联人郭伟松,也是一位定增达人,同时也是鑫鑫投资参与定增中的“主力人物”。《红周刊》另外注意到,从鑫鑫投资发布的一张定增项目收益率的图表来看,不少收益率居前的公司都出现了郭伟松的名字,如多氟多(002407)、锦浪科技(300763)、泰晶科技(603738)、拓邦股份(002139)等。

不过,与周雪钦不同的是,郭伟松在2021年以来才开始在定增市场发力。翻开历史持仓显示,郭伟松曾于2011年6月参与了成飞集成的定增,在沉寂数年之后,郭伟松在2020年突然加码定增。据不完全统计显示,2020年~2021年,郭伟松参与定增的上市公司数量接近40家,期间累计耗资同样接近25亿元。从行业分布来看,与周雪钦也基本保持一致,主要集中在新能源、芯片等领域(见表3)。

表3:郭伟松2020年以来参与定增(部分)

数据来源:Wind

奇怪的是,去年还是“定增大户”的郭伟松,在今年的上市公司定增名单中,几乎销声匿迹了。而郭伟松于去年参与的定增,也多集中在今年陆续解禁。不排除在解禁套现资金之后,郭伟松再度加码定增,寻找新的投资机会。那么,新能源、芯片等领域或再次成为郭伟松的首选。

财富翻倍密码:

押热门赛道,在相对高点卖出

与其他牛散直接从二级市场“扫货”不同,周雪钦、郭伟松独辟蹊径,通过定增来获取筹码,之所以这样做,不外乎看中了定增本身带来的折价空间,但与此同时,由于定增的限售期(一般为6个月)限制,这显然对卖出时点也带来了困难。

那么,在两人实现如此可观“战绩”的背后,又是怎么操盘的?此外,卖出点位是如何把控的?

从两人近年参与的定增来看,主要方向锁定在了新能源、芯片等热门赛道,“选对赛道”可谓成功的先决条件。而《红周刊》从两人通过定增进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案例中,发现了一些“卖出”的操盘技巧。

如周雪钦曾于2019年12月参与了捷捷微电(300623)的定增,当时获配数量1140.69万股,获配金额为1.5亿元,2021年1月份,该笔限售股迎来了解禁,而由于2019年12月~2021年1月期间,捷捷微电股价累计大涨超过2倍,解禁市值大幅增至5.56亿元。

而就在2021一季度,周雪钦新进成为了捷捷微电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当时持仓数量降至649.81万股,可见周雪钦在该季度对捷捷微电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减持。但此后的2021年中报~2021年年报,周雪钦的持仓一直未发生变化(其间因送转,周雪钦持股数由649.81万股变为855.53万股)。2021年年末,周雪钦的持仓市值仍高达2.69亿元,这相较于当初1.5亿元的投资资金尚有亿元浮盈。

2022年一季度,周雪钦退出了捷捷微电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而“精准”的是,在捷捷微电解禁后、周雪钦持仓期间,捷捷微电股价正处在历史高位阶段(见图5)。周雪钦可谓顺利卖在了最高点,套现离场。

图5:捷捷微电解禁、周雪钦持仓时段

图片来源:Wind

但定增也绝非财富的“稳增制造机”。今年以来,周雪钦参与的不少公司定增也处于“被套”状态,如今年6月参与的蔚蓝锂芯的定增,目前股价相较于发行价已经下跌30%;今年3月参与的雄帝科技(300546)定增,目前股价相较于发行价也同样下跌达到了30%。

随着市场不断变迁,显然对定增套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难怪鑫鑫投资发布了如下这样一段话,“过去我们以ROE能冲击30的公司作为核心投资标的,等估值到了可以接受的区间时买入并长期持有。而如今科技变化日新月异,传统行业变化速度太快了,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让新兴行业得以快速上市融资。传统的高ROE低PE法不再适用当下。对于上市时间不足十年的优秀新兴企业,我们会适当降低ROE要求,更关注企业的成长性,结合高净利润增长率作为选股依据。”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