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个股资讯

工信部公布2019年工业强基一条龙项目 这些上市公司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2020-01-17

  1月15日,工信部公布2019年工业强基工程重点产品、工艺“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名单(简称“2019年工业强基一条龙项目”),多家上市公司名列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名单。

2019年工业强基一条龙项目包括六大类,分别为传感器、控制系统、超低损耗通信光纤预制棒及光纤、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耐高温叶片、高性能难熔难加工合金大型复杂构件增材制造(3D打印)、石墨烯。

  工业强基,传感先行。查看传感器“一条龙”应用计划的示范企业名单,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汉威科技、歌尔股份、久之洋、睿创微纳、德恩精工等。

  具体来看,在“设计、制造、封测或IDM”环节中,睿创微纳的全资子公司烟台艾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参与了光电传感器项目。汉威科技参与了温湿度传感器 (监测传感器)项目。歌尔股份的全资子公司青岛歌尔微电子研究院有限公司参与了声传感器项目。参与下游应用的则有聚光科技的控股子公司杭州谱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德恩精工、久之洋、京东方A的全资子公司北京京东方传感技术有限公司。

  另外,在上游材料领域,参与颗粒物传感器的是麦斯克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穿透其股权结构,中国华融和中国信达均为投资方。

  控制系统“一条龙”应用计划的示范企业中,涉及上市公司的有交控科技、东土科技、比亚迪、研祥智能、启明星辰等。

  具体来看,交控科技是“控制系统安全设计”环节的“轨道交通行业控制系统示范企业”。在“高性能实时总线芯片”环节,参与示范的上市公司是东土科技。在“工业边缘计算网关及服务器”环节,参与的上市公司有研祥智能。在“安全仪表系统”环节,比亚迪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是“轨道交通行业控制系统示范企业”。

  启明星辰旗下的北京网御星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参与了网络安全监管及态势感知系统、控制系统网络安全防护系统等环节。

  超低损耗通信光纤预制棒及光纤“一条龙”应用计划,涉及的上市公司有烽火通信、亨通光电、长飞光纤、飞凯材料、中天科技、云南锗业等。

  具体来看,在超低损耗光纤预制棒制备环节,参与的上市公司有云南锗业(通过旗下控股公司武汉云晶飞光纤材料有限公司)、烽火通信、亨通光电(通过全资子公司江苏亨通光导新材料有限公司)、长飞光纤。

  在超低损耗光纤制备环节,参与的上市公司有飞凯材料、烽火通信、长飞光纤、亨通光电。

  在超低损耗光缆制备环节,参与的上市公司有新三板公司鸿辉光通、长飞光纤、亨通光电、中天科技(通过全资子公司中天电力光缆有限公司)。

  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耐高温叶片“一条龙”应用计划涉及的上市公司有东方钽业、新三板公司中科三耐、钢研高纳、上海集优(通过全资子公司无锡透平叶片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通过控股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

  高性能难熔难加工合金大型复杂构件增材制造(3D 打印)“一条龙”应用计划,涉及的上市公司有西部超导及其参股公司西安欧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铂力特等。

  石墨烯“一条龙”应用计划涉及的示范上市公司有新疆众和(通过旗下控股公司新疆烯金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特变电工(通过旗下控股子公司特变电工(德阳) 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有限公司等)、轴研科技(通过参股公司中浙高铁轴承有限公司)等。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