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关于老年客群服务营销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1-07-28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强,很多老年人和自己的子女分开居住或者子女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常常陪同前来办理业务,作为服务窗口的银行,这就要求我们员工加强对老年客户的服务。以下是我的一些思考,与同事共勉。

  老年客户群体退休以后既有养老金,也有子女的赡养费,再加上前几十年的积蓄,使得老年人并不缺钱,但老年人没有足够的理财意识和理财知识,这就需要我们给老年群体上好“理财课”,很多老年群体风险承受能力较弱,适合低收益的定期存款,这对于柜员来说有很好的营销商机,对于文化路支行而言,社保医保代发资金较多,但是老年客户经常发下工资之后直接把钱取光,导致账户留存资金较少,资金流出较多。

  对于这一类老年客户,从营销角度上来讲,作为柜员,可以给老年客户群体逐步的灌输定期存款的意识,告诉老年客户活期存款基本没有什么利息,可以将一部分钱放到定期账户上,即使需要用钱多的时候也可以提前支取,只不过按照活期的利率来计算,这样可以提高喜存率。除此之外,可以利用市行和支行配备的礼品来吸引老年客户,存款就送米、面、油,老年人有一个特点就是传播能力极强,在广场舞的时候和朋友们不经意说一声,就会有更多的老年客户来办理存款业务,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存款很快就能提高。

  具体来说,针对存款能力不同的客户,有以下建议:

  首先最好给老年客户在活期账户留有一定的余额,以免日常花销和看病养老就医的花,其次将剩下的钱就可以给客户进行合理的分配。例如,资金较多的客户可以建议存大额存单,20万、30万以上,大额存单的利率比普通的整存整取的利率更高;如果是10万左右可以建议客户分两个存单存,一部分存的的时间短一点,以备不时之需,另一部分存的时间长一点,这样资金的流动性和收益性能够兼备。

  老年客户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只要服务的好,他们就认准了这个网点。老年人喜欢服务周到、热情大方的工作人员,走进一家银行,到处都洋溢着温暖的气息,见到大叔大妈进来亲切的称呼,热情地寒暄,有了热情的服务,老年客户就认准了这个工作人员,就等于认准了这个银行,以后有钱就都来存。真心对待客户,提高情感认同,站在他的角度想问题,这样客户一定能够感受到,用心用情用智,切实服务好老年群体,对于存款提升一定有很大的帮助。

来源:建行枣庄文化路支行
作者:建行枣庄文化路支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