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档案话百年,启航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7-11

  置身于档案的浩海中,看建党百年来的成就,悟风雨百年精神。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那些原始纸质档案,那些用现代技术修复的彩色黑白声像档案,将历史更直观的呈现在我们眼前,让我们看到那个自己所不曾经历的时代,看到了中国共产党这百年来所经历的风风雨雨。共产党革命先辈们热血而不失浪漫,正是他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新中国才能“旧貌变新颜”,才能从近现代的“今日河山无定据,满目荒凉谁可语”,到如今实现“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档案记载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记录了新中国几十年的成长变化。档案是一本书,记载历史,传承精神翻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共产党成立的那个年代,内忧外患,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丧失主权,倍受凌辱。军阀混战,占极少数人口的地主权贵掌握着大部分的金钱资源,他们纸醉金迷,哪管外面饿殍遍地。

  早期的共产党人,大多数出身于家境优越的阶级,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能跳出自身的阶层,与中国无数的穷苦大众共情,为了另一个阶层的人舍弃生命,他们抛弃自己所拥有的,选择了人民。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大革命时期,进行多次反围剿,到全民抗战,再到解放战争,最终在其领导下,建立了新中国。在建国后,于内,引进苏联技术,156项工程,建设边防,四三方案,建立了完整的工业体系,西方通过原始资本积累,花了百年才走完的工业化道路,中国花了三十几年就走完了。对外,美军越过三八线,威胁中国安全,中国决定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抗美援朝成为了立国之战,美军不败神话破灭,我国消除了不平等条约,换来了苏联对我们的技术支持。战场上那些最可爱的人,我们不能忘却,杨根思,邱少云,黄继光,还有无名战士,比如长津湖战役中宁可冻死也要坚守阵地的冰雕连。曾在某个寒风凛冽的冬日,想起长津湖战役,不禁湿了眼眶,生在和平年代的人们,无法想象这些战士是如何在那样的环境和条件下打胜这场战役。无论是日夜奋斗,帮助新中国完成工业化建设的工人们,还是在战场上舍生忘死、靠血肉之躯抵挡敌人炮火的军人,他们躯体消逝,但精神永驻。档案记载着历史,不断提醒着我们,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这些历史档案供代代人翻阅,也将他们的精神信仰代代传承下去,真正做到“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档案是一面镜子,折射过去,指导现在

  中国有个成语,叫“以史为鉴”,过去对现在是有借鉴指导意义的。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说到,历史是一面镜子,从历史中我们可以得到启迪,得到定理定力。翻开历史档案,共产党成立这百年以来,所经历遭受的一桩桩事件,有好有坏,有成功有失败,有让人喜极而泣的也有令人痛心疾首的。回看历史,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陈独秀犯了右倾错误,不要革命领导权,没有建立自己的军队,最后导致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大量共产党人被屠杀,却无反抗之力。所以毛主席会说,“枪杆子里出政权”,要建立自己的军队,将军权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党指挥枪。技术上也是同样的问题。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时代已经过去,习总书记在考察国有企业和研究中心的时候多次强调了核心技术的重要性,指出“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而近几年中国与美国全方位的冲突,美国对我国公司以及高校的多方位制裁和打压,也让大家意识到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不被扼住咽喉。建设银行也是如此,在原有的经营管理模式和机制难以适应外部形势的背景下,新一代核心系统应运而生。建行在吸纳国际先进技术和模式的同时,自主创新,拥有了自己独立的系统,把握住了业务发展的脉搏。档案中所记载的虽然已经过去,但历史不容忘却,正是因为从历史事件中不断汲取经验教训,我们才能走过这百年。古人说,“人不通古今,马牛而襟裾”,1939年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毛主席说到了“通古今”,单通现在是不够的,还须通过去。档案给我们提供了通过去的渠道,同时也让我们在历史的轮回中找到自己。档案是一台传声机,陈述事实,还原真相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经典故事永流传,但随着时间推移,经过一些有心人士的恶意抹黑,很多历史事件已经失去了原有的色彩。网络上公知盛行,谣言四起,充斥着历史虚无主义,他们造谣长征,造谣红军,否定飞夺泸定桥的存在,他们玷污英烈,否定英雄黄继光的存在,造谣毛岸英做蛋炒饭引来敌机。英烈不容玷污,正史不容亵渎。而档案让事实开口说了话,通过解读各种档案,史料呈现,我们得以正本清源,破除这些谣言,还烈士清白。一百年的风云变幻,都在档案中静静沉睡,不论后人如何评述,事实就在那里,所以当有人恶意造谣抹黑之时,维护历史的清白也正是我们档案人义不容辞之责任。共产党成立百年,从风雨飘摇走向繁荣富强,无时无刻没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这些力量潜藏在档案中,尘封在岁月里,只有翻开历史的书页,我们才真正感受到他们的强大,这是我们档案人的骄傲。值此建党百年之际,愿我们档案人信仰扎根,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来源:
作者:程文怡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