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浅谈如何在网点识别并拦截电信诈骗

发布时间:2021-03-29
 目前,银行各项业务快速发展,各种新产品、新业务推陈出新,令人目不暇接,很多客户,尤其是中老年客户对银行的设备和产品从未使用过,不了解相关功能,这就给犯罪分子实施诈骗提供了可乘之机,在网点常常有客户老年人手持身份证和银行卡要求大额转账或向不明客户转账,或者拿着不明链接来询问,如何在前期预防,让客户免遭损失,以下是我总结的几点建议。
 
  • 各行加强公众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防诈骗宣传,向客户发放宣传折页,提升客户资金安全保护意识和电信诈骗特征识别。
  • 柜员在办理汇款、转账类业务时,应主动向客户确认收款人情况,例如与收款人是否认识,是什么关系,钱财用途是什么,提醒客户资金转出后,即使转错了也无法回来。例如,告知客户:“咱现在社会上的诈骗手段很多,为了保障您的资金安全,请您确定是否真的认识收款人,以免上当受骗。”
  • 大堂经理应该加强巡视,遇到可疑人员立即报告,保安人员应加强对自助区的巡视,发现神态紧张、行为异常的客户,特别是边打电话边操作的老年客户应当及时提醒,谨防不法分子实施诈骗。
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高科技犯罪行为日益增多,手段愈加高明,诈骗行为层出不穷,维护客户资金安全 是我们作为国有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样不仅能够维护客户的资金安全,更能够提升银行的社会形象,提高竞争力。
 
来源:
作者:建行枣庄文化路支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