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多维监测员工异常行为织牢员工网格化管理

发布时间:2021-01-15
   为有效防范案件和重大风险事件的发生,工商银行沧州分行牢树“四个意识”,以风险为导向,从管理、业务、风险和系统多方入手,精准排查员工异常行为,提高对潜在案件风险的预警能力和风险管控水平。
    构建智能管理平台。该行通过“网定格、格定人、人定责”,构建员工异常行为“网格化智能化”管控体系,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落实“格长负责制”,充分发挥主要负责人“格长”的履职作用;运用“智能化”管理手段和工具,压实压紧各级“一把手”案防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将党建、经营、风控、管理四责融为一体,明晰责任、协调有机推进。
    全面排查摸清底数。该行按照“以事找人”和“从人到事”的双线原则开展“两排查”。对照58种异常行为识别标准和全面风险管理50条职责,各级格长对号入座,在抓经营的同时知晓自己的专业、自己机构、自己的队伍风险在哪里,漏洞有哪些,风控关键是什么,如何更好的履职;真正“了解你的业务、了解你的员工”。
    内查外调严惩不怠。该行利用“公、检、法”渠道和总行“网格化”管理系统相关平台等内部和外部多种途径,查挖线索、严查隐患,精准“找雷”、有效“排雷”。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对存在的实质问题采取针对性有效措施彻底整改,并依据《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等行规、党纪严肃处理。对员工行为排查工作不作为、乱作为,发现问题隐而不报、整改不力,包庇纵容涉黑涉恶等情况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注重预防教育为先。该行树立“教在管前、管在纪前”预防工作方针,坚信事前教育防范比事后排查整改处罚更为重要和有效,各行(部)积极组织开展“学规定、守纪律、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通过开展集中学习、晨会夕会、网上答题、知识竞赛、专题演讲和移动微课堂等形式,让员工熟知本岗位行为规范和职责,知道“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哪些是红线高压线、做了有什么后果”。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