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夯实内控案防基础推进安全银行建设

发布时间:2020-08-24
为切实防范各类风险,严控案件和重大风险事件发生,工商银行沧州分行完善和落实内控制度、合规流程防案机制,着力推进安全银行建设,为业务安全稳健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完善架构。该行建立业务操作由现管监控和合规管理由合规经理审查、支行经营决策和“五权”由派驻内控专管员监督管控、内控案防工作由内控、监察、保卫三部门分专业牵头负责和机关各部门、基层各支行及网点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三位一体”内控案防体系,形成全行上下联动、部门左右协调配合、全员齐抓共管的内控案防工作格局。
    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内控案防工作职责,明确各支行、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案防工作第一责任人,明确各级、各岗案防职责,落实内控案防“一岗双责”和“两手抓”要求。组织制订案防工作计划、修订完善案防责任制管理办法、层层分解落实内控案防和廉政案防职责,将目标任务具体细化,明确责任范围、内容,并层层签订案防责任书。
    双线排查。督促抓好案件防范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和检查工作的开展,持续开展案件风险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按照“以事找人”和“从人到事”双线原则,结合深化整治乱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治理、专项检查、非现场监测等方式开展排查,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摸清案件和风险底数,完善内控管理,堵塞风险漏洞。
案防教育。开展全员性的案防教育活动,构筑内控案防思想防线。一是开展《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案防工作规定》和“制度治理年”主题教育,开展行内各项规章制度、处理规定、典型案例以及监管规则的学习,使员工知道哪些行为是不能做的,以及违规后将受到何种处罚、何种后果。二是坚持把基层网点负责人、客户经理、柜面员工和新入行员工作为案防教育重点,促进员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