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对标布局下一步市场乱象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17
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把住风险总闸口,工商银行沧州分行坚持党建引领整治乱象,落实主体责任、关注重点治理、推进合规建设、严抓责任追究,加强实质风险把控,确保“三无”案防目标平安实现。
    加强治理组织。该行各级管理层坚持“一岗双责、两手抓、双促进”履职到位,内控管理职能部门负责全行内控建设和内部控制制度管理。各支行管理人员、网点负责人、现场管理和机关各专业部门负责人为市场乱象治理第一责任人,履行内部控制职责,提高履职质量。进一步发挥在内部风险控制中的监督和管理作用。
    服务实体经济。该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实体企业复工复产背景下,全面落实经济发展战略和服务实体经济经营决策,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优化结构调整为主线,以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六大攻坚战”和地方经济发展要求,加大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积极培育信贷增长新动能,构筑信贷经营发展新优势,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集中精力、集中资金认真落实市政府和市银保监关于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要求,持续推进“六稳”“六保”扎实落地,攻艰克难,加快信贷经营转型和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强化信用风险分析例会制度和大户会诊制度,加强分层次风险排查,加大对风险的全面管理,夯实金融服务基础,全面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和业务竞争能力,有力提升服务实体提质增效。
    健全内控机制。该行各支行、各部门“一手抓业务开拓,一手抓内控管理”,以“回头看”为契机,针对深化市场乱象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分析问题原因、查找管理薄弱环节,切实采取有效防范措施,进一步完善合规经营与内控案防建设,抓好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做好员工思想动态的跟踪管理工作,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管理。坚决彻查各类潜在风险,遏制和消除风险隐患,防范风险和各类案件事故发生。
    巩固整治成果。该行把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作为一项常态化、管理规范化的重点工作,督促各支行、各专业部门切实发挥好“第一道防线”作用,各级各负其责,履行好自身在“重点领域”的内控职责,强化合规管理,加强信息共享,把基础做实,全面落实各领域的风险矩阵管理。
    推进主题活动。该行扎实推进2020年“制度治理年”主题活动。一是以“优制度”为前提,优化制度体系,开展制度专项治理工作。二是以“学制度”为基础,增强制度治理能力。一级支行主要负责人讲授合规管理课。三是推广落实《内部控制手册》。组织各专业、各支行网点开展《内部控制手册》学习推广应用工作。四是全行颁发《刑法(节选)读本(二)》人手一册,聚焦专业风险,组织员工学习所在专业领域可能涉及的刑法条文。
    强化制度落地。该行全面落实“从严治行,从严治理”兴行之本、发展之基,加强学习和业务培训,强化员工内控合规教育,结合监管部门和总、省行相关政策与管理规定,全面落实各项管理要求,不断增强执行政策规定的主动性、自觉性,确保各项政策和管理规定落到实处,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积极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严格整改问责。该行各专业及时梳理出问题整改清单,按支行、按部室中心专业组织双线整改,明确整改责任人,落实整改责任制,确保整改落地、问责落地推进整改确认核销、后续评价。各支行、各部室中心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即查即改,主动处置,主动作为;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计划,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做到责任到人、跟踪到位,确保了整改效果。同时按照《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和《违规积分管理办法》规定,对治理查实的每一起违规问题,从严追责、从严处理。
加强业务培训。该行全面落实“从严治行,从严治理”兴行之本、发展之基,加强学习和业务培训,强化员工内控合规教育,结合监管部门和总、省行相关政策与管理规定,全面落实各项管理要求,不断增强执行政策规定的主动性、自觉性,确保各项政策和管理规定落到实处,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积极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