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安康分行四项措施杜绝规避反交易

发布时间:2018-04-11

   安康分行针对2018年全省陆续发生的3起柜员规避反交易违规行为可能引发风险事件的不利影响,四项措施杜绝规避反交易,防范和预防声誉风险和法律风险。
  一、加强合规教育,规范操作行为。要求每一位员工正确理解反交易和冲正类交易的风险实质,在日常业务处理中,反交易错账冲正通常作为账务核算发生错误后进行更正的纠错手段,以达到账务正确核算的目的。总行《关于引发〈业务运营核查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工银办发[2011]803号》第六章规定“对反交易业务处理正确,手续符合规定的免于责任人认定”,因此,对按照业务操作流程规定,正确使用反交易进行错账冲正的,不应作为业务运营质量的考核指标对柜员进行处罚,消除柜员为逃避处罚,心存侥幸采取“以错纠错”,“以大违规掩盖小差错”现象的发生。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在加强《业务操作指南》及业务操作流程培训的同时,网点现场管理人员要针对每日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利用晨会有重点的进行业务辅导,增强柜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要加强业务运营基础管理,组织员工认真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加大新业务、新版本、新流程、新产品培训,规范操作流程;要加强重点领域、重点业务和关键环节业务培训和风险提示,不断提高员工综合业务素质,增强风险防控能力。
   三、强化事中控制,扫除风险隐患。强化网点现场管理人员履职管理,引导并督促现场管理人员全面收集日常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切实发挥“把关守口”作用;现场管理人员要加强柜面监控,密切关注柜员异常操作行为,对柜员在业务操作过程中制度执行不到位现象,要及时纠正,严防柜员心存侥幸心理不按流程操作,导致风险升级。
  四、强化整改问责,创建合规氛围。分行对“规避反交易”行为实施零容忍,发现一笔,查处一笔,决不姑息。在处理责任人的同时,对当值现场管理人员和主管行长进行追责,并取消该支行年度内控评先评优资格。 

来源:安康分行
作者:邓孟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