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大行工匠】砥砺前行 匠心筑梦——记工行安顺平坝中山南路支行行长刘永兴

发布时间:2018-01-18

 

这样一群这样不平凡的劳动者,他们也许没有进过名牌大学、拿着耀眼文凭,也许没有游历四方、拥有开阔的眼界;但他们默默坚守、孜孜以求,在最普通的岗位上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他们甘于平凡、无私奉献,在最枯燥的工作中找寻事业精进的创新和突破口;我们称之为工匠。

我的身边,就有着这样一位工匠,是我们工行安顺平坝中山南路支行网点负责人——刘永兴。他是我们年轻人的“刘妈”,是老同志们的“大扯”,只要有他在的地方就充满勃勃生机、布满欢声笑语,关心同事、风趣幽默、更具能力,简单一个词描述,就是“充满魅力”。

1992年进行,他一直坚守在网点第一线,当过柜员、干过客户经理,做值班经理,也挑得起负责人的重担。25年来岗位不断变换,而他对人、对事的用心和执着从未改变。敬业、精益、专注、创新,成为了他身上最亮眼的标签。

敬业,在细碎的工作中踏石留印

在日常工作中,总是想方设法和同事们共同进步。每当有新的业务,就仔细阅读材料,先掌握理论知识,然后再通过实践对业务要点进行加深和巩固,总是成为第一个掌握业务要领的人。每当同事遇到了不懂的业务来请教,都细心讲解,毫无保留地将经验传授给同事。对于柜员容易遗忘的业务或是疑难问题他就会整理出要点,放在柜员的桌子上,以便柜员经常性记忆更方便办理业务。并且每一天都做到及时指导、监督和检查,最大限度地减少差错率。他的敬业无私经常受到监管人员以及各级检查组人员的一致称赞和好评,无论多忙都会将一天的业务圆满的处理完毕,做到当天的工作绝不拖延当日事当日毕。就这样,在严谨耐心、踏实刻苦的工作态度之下,在网点的业务差错变得越来越少。

 

精益,在提质增效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2013年8月,按照组织安排,刘永兴调任工行平坝中南支行行长。当时的中南支行业务发展不太好,支行内部员工都怕轮岗到中南支行,更别提去承担起“负责人”的责任,让它“起死回生”。可刘永兴二话没说,欣然接受了组织的安排,不是他不怕,而是责任心使然,用他的话来说:“多年来,单位一直在培养我,给我锻炼成长的机会,当单位需要我的时候,我就该挺身而出,这是我应尽的责任,更是我的使命”。从此,他秉持着对目标的孜孜追求、对细节的精益求精,带领中南员工打响了提质增效的突围战。

接手中南支行后,他费劲心思认真分析中南支行的境况,大到客户拓展,小到营业环境垃圾桶的摆放,都以身作则带头过问。他结合实际情况,转变意识、开拓思路,不放过每一个营销机会。有时客户经理在保障柜面正常办理业务的情况下,优化人员,亲自带队和大家一起进行“扫街”行动,上门走访客户,将工行的优秀产品推荐给客户;有时大堂经理,在业务高峰期放弃休息,实行弹性工作制,确保服务窗口、自助设备正常运转,最大限度服务好柜面客户;有时他是团队带头人,做好员工思想工作,自觉利用休息时间走出去营销客户,为客户耐心讲解产品,推荐适合的理财计划,身教言传的和同事共同努力,打造中南支行全新的经营面貌。

在他的带领下,中南支行摆脱了发展困境,逐渐成为工行平坝支行的“金字招牌”:业务发展突飞猛进,走上了先进行列,获得了一个个激动人心的荣誉:在2016年总行网点竞争力提升考核中,获得全国“竞争力提升20快”网点称号和总行竞争力提升“千快”网点称号。而他的勤劳与汗水,也得到了总省行的认可,并于2016年被总行评为网点竞争力提升先进个人;荣获省分行个人金融业务揽存先进个人和安顺分行先进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专注,在破茧阵痛的过程里执着坚持

经营业绩在一天天变好,但网点员工的积极性不高、精神面貌不好还没有得到真正的改善,支行业务发展遭遇瓶颈。刘永兴深知:只有把每个人都充分调动起来,发挥团队合力,才能群策群力地做好网点各项工作,也才能彻底的扭转中南的经营困境,打开持续发展的局面。他深信没有落后的员工,所以本着“用放大镜看长处、望眼镜看短处”的原则,积极去发现员工长处。始终坚持尊重、理解、关心、激励员工。

为了激励团队,刘永兴每天都会认真记录前一日指标进度、服务情况、员工的进步等,并在每日例会上通报;也会用自己或团队营销的小挫折,小差错来活跃气氛,主动征求员工意见,集思广益,大家一起探讨。通过采用“赏识教育”方法,对做的好的、有进步的员工进行表扬,让员工感受鼓舞,感受激励,以“先进”带动“后进”,有效激发员工“比、学、赶、超”的工作激情和斗志。作为一名网点的管理者,要求员工做到的,他自己必定先做到、做好,要求员工不做的,首先自己绝对不做。他严抓岗位培训,强员工素质,推出岗位练兵活动,对员工技能进行强化训练,配合快捷工程做好限时服务,有效压降中、高端客户超时占比;他在营业网点醒目位置设计“员工天地”黑板报,设置“员工营销业绩光荣榜”、“服务瞬间”、“学习园地”、“员工心语”、“员工情绪晴雨表”等板块,从小细节关心员工,用小温馨感动员工,直接调动员工服务意识和主动意识。

在团队岗位技能、工作士气得到整体提升后,他又开始针对每个员工实际情况进行“挖潜”。他制定了“员工成长关爱计划”,对每个员工进行“建档分析”,了解每一位员工的情况,然后有针对性的实施管理、关

刘永兴用自己的行动为一天天带动员工,用真心一点点感化员工,他以其自己独特的方式,一次次地击破员工心防,一个个地凝聚人心。慢慢的,中南支行成员之间的感情深了、玩笑多了、精神面貌好了、积极性高了,上下呈现一派温馨状态。

 

创新,在后发赶超的进程中革新突破

在现今金融竞争白热化的时代,刘永兴深知:“不改变、不创新,就只能被淘汰,赢得客户就是赢得市场”。

坚持把“银行的服务”向“服务的银行”转变,对客户始终用“心”服务,把自已的工作变成传递温馨的窗口。以走访、细节服务,坚持以优质服务为抓手推进各项业务又好又快发展的策略,不断深化服务内涵,从细节入手,充分体现工行“您身边的银行,可信赖的银行”的无穷魅力,使工行与客户的心贴地更紧,距离走得更近,最大限度发挥行的产品优势、科技优势、渠道优势,全力促进客户资源的稳定和增长。每到周末,他便召集全员工进行一次服务总结,针对一周来的服务质量、服务态度、服务环境、服务技能进行点评,对员工在服务方面取得的成绩及时表扬,并对存在的不足提出指正,要求引以为戒。总结会既是交流又是学习,员工之间互相交流服务心得,切磋服务技能,有效地推动网点服务水平整体提高,走上优质服务的良性轨道。

 

有人说,把平凡的事情几十年如一日的做好、做精,便是不平凡,那刘妈就是这样一个不平凡的人。他敬业,因为心中对工作的热爱和投入秉持匠心、追梦筑梦;他精益因为对品质的不懈追求,攻坚克难、执着不息;他专注,因为对目标的笃定坚持,十年一日、坚韧不拔创新,因为和趋势与时俱进,追求突破、革新创造

现在,他依然像一名默默无闻的士兵,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工商银行几十万员工中,他或许只是盈盈一亮、不足挂齿,但他专攻于技、精益求精、执着创新的精神,一刻不停的鼓舞着我们,让“工匠”二字于我们而言有了最具体的诠释!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