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萍乡分行制定《员工家访实施办法》力促进家风行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7-11-20

     工行萍乡分行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适应新时期党员干部要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注重家风建设的新要求,营造以人为本、和谐互助的工作氛围,力促家风和行风建设。该行结合省员工异常行为排查管理工作要求,制定《中国工商银行萍乡分行员工家访实施办法。

一、家访工作目的。开展家访的目的就是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适应新时期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新要求,促进各级管理人员“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履行“两个责任”,落实“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 营造以人为本、和谐互助工作氛围,防范风险和案件。

二、家访工作原则。家访工作按照管理权限下访一级原则,对市行级领导的家访,由市行行长或纪委书记负责,办公室等相关部室参与家访(对纪委书记的家访由行长负责);必要时行长或纪委书记应对一级支行行长进行家访。对部室(中心)主要负责人的家访,由市行分管行级领导负责,人力资源部等相关部室参与家访;对支行主要负责人家访由市行挂点行级领导负责,挂点部室参与家访;对支行、部室(中心)员工的家访,由各支行、部室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负责。家访过程中应根据家访实际情况确定采取不同家访方式和侧重不同家访交流对象进行。对住本地家庭家访对象,采取上门家访方式,住外地家庭家访对象,采取对家访象电话家访方式,必要时,也可以到住地上门家访。对新到单位员工家访,应在3个月之内安排对其进行家访,原则上员工家访年度内要全覆盖。对已婚家访对象,侧重与其配偶进行家访恳谈;对未婚家访对象侧重与其父母进行家访恳谈。家访工作要落实“分类处置”原则。对家访中了解发现的一些思想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做好员工思想引导工作,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了解发现的重大事项及异常情况要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同时书面报告监察室,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必要时可提交市行研究解决,不得隐瞒不报或擅作处置。

  三、家访工作恳谈内容。要求各级管理人员把家访作为了解员工、监督员工、温暖员工的有效方式,并对家访恳谈中主要内容作了具体要求。

1、代表组织对家访对象及其家人支持理解我行工作表示感谢。

2、宣讲我行经营决策、部署精神。了解家庭主要社会关系,父母及配偶工作生活、身体健康状况,以及子女就业、就学等基本情况。

  3、重点关注其家庭实际困难,了解家庭家访对象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关注8小时以外生活圈、社交圈和兴趣爱好情况,以及家风情况。

  4、告知我行要求员工廉洁从业、合规操作、风险防范等工作要求,以及当年总省行及市行提出的禁止性等相关规定。

  5、针对员工工作出现失误或思想认识上出现偏差的情况,要求家属配合做好员工的思想教育与行为监督工作,使其尽快纠正错误。

  6、把员工家访工作与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工作相结合,对有参与民间融资、经商办企业、过度负债、消费水平明显高于实际收入、有“黄赌毒”行为等异常情况的员工要重点监控,认真做好分析、排查,及时与员工家属沟通,发现不良苗头及时采取措施,积极解决员工及其家属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存在的实际困难,做好共同帮扶转化工作。

  7、听取家访对象及其家人对我行工作有关诉求、意见和建议等。

来源:工行江西萍乡分行
作者:肖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