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四严抓四到位”推进案防建设

发布时间:2017-08-10

    在2016年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被评为“内控达标年先进集体”后,今年该市分行案件防控工作以“内控优化年”活动安排为主线,在内控建设基本满足内外部要求的基础上,通过“四严抓四到位”进一步提升案防水平,从而达到“杜绝重大、恶性案件,严防低端案件,案件零容忍”的全年案防目标。

 
    严抓体制建设,确保责任到位。大力推进内控体系建设,以“内控优化年”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开展内控体系现状梳理和基本制度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内控环境和组织架构,着力提升风险识别与评估水平,持续优化业务及管理流程。同时通过签订个性化的案防责任书,突出各级机构、各部门“一把手”作为案防工作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并组织召开了案防领导小组会议,邀请市邮政分公司人员一同参加,共同研究部署案防工作,加强对重大风险问题研判。
 
    严抓员工管理,确保认识到位。一方面,强化员工行为管理,高度关注员工思想异常波动,了解员工、特别是关键岗位关键员工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社交圈、消费圈”,把员工行为排查和风险防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员工行为排查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员工行为管理工作,实现风险防范关口前移。另一方面,加强员工教育培训,通过组织案防专题培训、学习金融典型案例汇编等形式,学习了监管制度、案防知识,并将邮政代理金融从业人员纳入培训对象范围。
 
    严抓案件预防,确保排查到位。以尽职检查为抓手,统筹做好全年规划,加强对信贷、票据、柜台和会计结算业务、员工异常行为等重点领域的案件风险排查力度,切实履行管控职责,形成案防合力。以全面检查为主线,有效整合检查资源,优化全面检查方案,加强项目联动,制定科学、合理的全行性案件风险排查计划。以定期反馈为手段,切实加强信息共享,按季报送案件风险排查报告,反馈内容着重体现发现问题情况及整改问责处理情况。
 
    严抓责任追究,确保警示到位。理顺问责流程,加强整改跟踪,严格责任追究。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求案防责任部门根据相关处理办法,提出处理建议,跟踪问责落实情况。对于问题整改不到位或屡查屡犯的,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更要对管理人员进行严格问责。该市分行始终坚持对违规违纪人员采取严肃处理态度,通过责任到位、追究到位、惩戒到位、整改到位,及时处罚违规人员,起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警示作用。
作者:欧阳熙、龙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