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整章建制 完善个人金融业务操作风险管理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7-06-22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鹰潭分行个金专业认真按照总、省行合规经营、稳健发展的要求,结合本行经营实际,不断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每项业务操作,注重加强内部各道防线的检查、监督,有序推进个人金融业务操作风险管理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建立操作风险分析例会制度。该行按省行要求,组织召开全市个人金融业务操作风险分析例会,对个人金融业务操作风险进行前瞻性风险分析,对相关制度在基层具体执行情况、重大或典型的操作风险案例和操作风险管理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与分析,通过定期的例会分析制度,将风险防控意识潜移默化的灌输到员工思行之中。

  二是建立操作风险重点监控行制度。该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按照年初制定的检查方案,组织人员定期对辖内支行、网点进行操作风险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结合上年来各级监管部门的检查情况,筛选出重点监控行,会同省行确定为重点监控行的单位,一并纳入个金操作风险管理重点监控检查范畴,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应检查、监督管理办法,实行重点监控。

  三是完善台帐动态管理制度。该行明确对个人客户经理台帐、网点检查台帐和人民币个人反洗钱台帐,对重点营销人员、营销渠道、重点工作加强非现场动态监管力度。

  四是建立风险管理应急预案及案件报告制度。在产品、服务、系统推出或升级后,该行个金部门主动跟踪了解运营情况,在操作风险事件发生后,及时提出解决方案,掌握事件的处理进展情况,做好操作风险事件损失数据收集工作。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