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萍乡分行五举并施加强内控合规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15

工行萍乡分行内控合规工作紧紧围绕全行经营发展战略目标,按照上级行内控总体要求,以有效防控各类风险隐患为目标,深化落实合规管理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夯实内控管理工作基础,为全行安全、稳健、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认真抓好合规管理重点工作。一是抓好检查统筹管理,认真落实监督检查标准化工作流程,积极推广应用总行开发的监督检查管理系统,逐步实现全行检查资源共享。二是抓好内控文化的根植,深化落实员工行为规范教育长效机制,并利用网络在线培训平台在全行员工中继续开展常态化学习和培训。三是抓好内控组织体系建设,尽快构建各部室、支行合规经理组织构架,配足、配齐支行内控专管员,充分发挥三位一体内控新体系的防控作用。四是抓好合规审查工作的推进,规范合规审查的范围和工作流程,切实防范合规风险。五是抓好和推动全行信息安全(保密)工作,建立和健全成员部门定期协调的工作机制,及时消除信息安全隐患。六是抓好违规积分管理工作,开展违规积分执行情况检查,并强化积分结果的分析与应用。七是抓好《业务操作指南》的推广应用工作,增强全行员工对本岗位主要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的掌握和了解。八是抓好对各项规章制度的梳理工作,提高各项规章制度的有效性和适用性。九是抓好不良贷款风险责任评议机制的落实,为提高全行资产质量发挥积极作用。十是抓好内控管理考核机制的引导作用,提高全行合规守纪的积极性。

二、有效开展各项监督检查工作。一是抓住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始终做到有的放矢、精确制导,切实让监督检查起到见微知著的工作成效。二是充分利用总、省行非现场监测数据,积极开展延伸检查,并应用检查结果在全行开展警示教育,力求达到杜绝同类同质问题再次发生的作用。三是积极开展关键岗位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评价,努力提升全行合规管理和风险管理水平。四是加强对新兴业务品种、外包业务等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风险定位和控制能力。五是积极开展内控评工作,建立内控评价常态化工作和考核机制,不断推动全行内控管理水平的提高,并提升全辖各基层网点内控评价等级。六是加大对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违规责任人的惩处力度,强化制度约束力和执行力,确保我行各项业务依法合规经营。

三、积极履行操作风险管理职责:一是提高认识,形成合力,切实增强各成员部门协同防控操作风险的责任意识。二是充分发挥操作风险管理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建立定期协调工作机制,及时处置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和风险苗头。三是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操作风险指标的监测和预警与分析工作,确保全行不出现重大操作风险事件。四是认真组织开展操作风险控制与自我评估工作,实事求是地评估和反映各专业条线风险点的剩余风险状况,为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和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提供决策依据。五是强化业务运营风险核查工作,继续保持对违反总行员工十大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切实防范业务运营风险和杜绝屡查屡犯现象的发生。同时,还要加大对各级核查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督与考核,提高各级核查人员主动揭示风险的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保持全行业务运营风险事件持续下降的良好势头,确保全行风险控制处于较高水平。

四、有序开展反洗钱各项工作。一是发挥集中做、专家做的优势,提高识别洗钱的能力和素质,努力实现对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的甄别从量到质的提升与转变。二是加强对反洗钱工作的宣传和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增强大众和专兼职反洗钱岗位人员防洗钱的意识与能力。三是全力抓好客户信息维护工作,协调相关责任部门加强督促和指导,确保我行客户信息完整率达到监管部门和省行年度目标的要求。四是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成员部门和基层营业网点切实履行商业银行反洗钱工作义务,防范监管处罚风险。五是严格执行反洗钱保密工作机制,并加大对反洗钱岗位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督与考核。

五、全力加强内控合规队伍建设。一是继续有计划地推动内控合规从业人员积极参加总省行网络常态化培训学习,提高专业素养和专业胜任能力。二是加强对支行内控专管员和合规经理的培训与管理,努力实现风险防范关口前移。三是结合专业资质认证,激励内控合规从业人员积极参加各种专业知识培训,学习新业务、新知识,努力造就一支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监督检查队伍。四是进一步完善对内控合规从业人员的考核,引导员工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为全行各项业务稳健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地支撑。

 

来源:工行
作者:江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