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吕梁分行五个到位防范贵金属业务风险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6-12-11

  工行吕梁分行站在发展的高度,大力发展贵金属业务,该行对贵金属业务进行业务风险、操作风险防范,贵金属作为新型业务,不断进行业务规范,以保证贵金属业务规范发展。该行进一步强化合规经营、防范贵金属业务风险,不断强化制度建设,保证贵金属业务的合规发展,该行采取五个到位防范贵金属业务风险成效显著。

    一、业务防范风险到位。该行针对今年以来贵金属业务市场运行的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增强,市场风险陡增。为防范贵金属业务风险,提高投资者风险防范意识,该行贵金属业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风险管理措施,从实物贵金属的调拨、销售、保管等环节层层把控,严格规范各环节手续,业务风险防范到位。

    二、日常操作风险到位。该行加大了对基层行贵金属业务的管理,规范柜员的业务操作,组织柜员对贵金属业务制度的学习,日常工作以制度为依据,强化贵金属风险防范意识,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增强柜员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和合规性,要求规定严禁营业终了只作上交贵金属的账务处理,而实物留存网点的 “虚缴”的操作行为,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我行贵金属实物销售工作朝着规范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

    三、日常贵金属产品调拨到位。在基层行调拨贵金属时,杜绝人为磨损情况的发生,每次调拨时尽量提前与客户进行沟通,切勿一次调拨过多而不能及时营销给客户,从而造成贵金属产品积压,至使网点多次在与中心库之间往返搬运过程中,增加外壳损坏率。并且让上级行订购一批专门用于贵金属调拨的款箱,从根本上避免贵金属外壳在搬运过程中损坏的情况发生,这样不但满足了客户资金保值升值的需求,有效地规避了风险,提升贵金属产品在全行客户中的影响,而且还加快我行贵金属业务发展步伐,提高了我行的对外形象,达成了银行与客户双赢的局面。加大风险揭示为重点风险监测目标,加强实物销售、库存管理,及时对递延客户进行风险揭示,防范风险事件的发生。

    四、 实物类产品风险管理到位。贵金属业务部门充分考虑网点销售条件指定贵金属实物产品销售及回购网点,严禁各行销售未经上级行同意的各类贵金属产品,严禁私自与企业合作开展回购业务。在制订营销计划前对历史销售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并充分考虑当地客户消费水平,避免库存产品积压,努力提高产品周转率和资金效益率.账实核对:按季进行实物核对工作。每季度对全行库存的自营产品、代销产品、经销产品等共多种产品进行了实物核对工作,全部账实相符。

    五、贵金属业务风险防控意识到位。该行充分识别贵金属业务流程中的风险点,制定风险控制预案,及时发现、化解风险,重点防范各类案件的发生。加强交易类业务的信用风险控制。网点及客户经理每日根据欠费客户名单,在客户保证金低于我行规定比例时采取风险控制措施,要求客户及时追加保证金。风险监测及风险提示工作依托“贵金属客户风险管理系统”,对每日代理贵金属交易业务风险数据监测分析,进行日志维护、风险监测等工作,从而实现了对代理金属交易业务事前、事中、事后的风险管理,该行加大贵金属防控意识,确保贵金属业务健康发展,贵金属业务风险防控成效显著。

来源:
作者:李风仙